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百余名留学生“感知中国”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苗)1029日,2019年感知中国品牌活动——经法管博士南湖论坛在文泉楼313会议室举行。来自五大洲百余名经济管理相关专业的博士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等在汉部属高校和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协办。我校副校长姚莉、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娟、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简基松、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金融学院副书记黄小妹等出席。论坛特邀简基松教授和金融学院顾露露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姚莉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感知中国”活动旨在通过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沟通了解与合作信任。近年来“感知中国”活动的要求与时俱进,更加注重面向国外智库和知识界等精英群体,更加注重思想交流活动的策划和设计。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再次委托我校举办“感知中国”活动,反映了对学校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认可,我们将通过跨学校、高层次来华留学博士之间的学术活动和文化实践来引导留学生多维度感知中国。姚莉指出,希望留学生们在论坛活动中开放包容、全面分享、缔结友谊、体验湖北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通过参观考察光谷未来城和“感知中国”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基地——马口镇窑新村工艺陶厂,提升大家对中国社会、对湖北城乡经济、科技发展现状的认知,共同探索进一步加深国际合作与拓宽人文交流途径。

开幕式上,黄娟宣读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对本次活动发来的贺信。

本次论坛精选了来自五大洲的五名留学生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和中国经济”这个国际关切主题,阐述观点、分享经验,增信释疑,开展深入交流。来自乌克兰(欧洲)的中国政法大学留学生IRYNA VOLKOVA就中乌双边贸易协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现代化进程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来自新西兰(大洋洲)的中国矿业大学留学生CALDERNICHOLAS RANDALL通过和中国的比较研究就如何打破垄断开启新西兰数字治理的未来做了相关阐述;来自巴西(美洲)的华中科技大学留学生INDIRA MARA SANTOS以教育作为切入点讨论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来自孟加拉国(亚洲)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留学生AKTER JESMIN则从经济维度和“一带一路”背景下考量了中国与孟加拉的双边关系,并就中国在通讯和信息技术上的对孟援助和两国能源的共同开发前景做了分析和讨论;来自厄立特里亚(非洲)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留学生HENOK NEGUSE从“一带一路”和东非的区域联系,即红海地区对于“一带一路”及其沿线区域乃至中国经济的互相影响和重要性入手,通过SWOT分析法深入阐述了一带一路对于与红海地区和厄立特里亚经济的预期影响。



简基松教授在点评时表示此次论坛的学术水平比之前几次有着显著的提高,不仅问题导向明确,结构逻辑清晰,观点新颖,论证充分,而且紧贴论坛主旨,和中国的关联度很高。顾露露教授则表示本次学术议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一个愿景,即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通过这种学习和交流,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繁荣和富强。

黄娟在总结时指出此次论坛发言的留学生既有全球视野又有本土视角,通过实证研究,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和地区之间双赢合作的路径和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同时感谢了本次论坛的主办方留学生基金委员会、各协办学校、莅临论坛的所有留学生和工作人员,指出“感知中国”活动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了一个多元的学术交流和分享平台,更提供了一个用实践感知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机会,欢迎未来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参加活动,学习交流。


下午,与会留学生们参观了学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从古至今共4000余件货币、票据、借贷契约实物原件和金融史料等,生动反映了我国货币演变的历史进程,让留学生们对中国的钱币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据悉,留学生们还将前往光谷未来城和感知中国”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基地——马口镇窑新村工艺陶厂考察调研,了解中国“硅谷”——光谷的光电子产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瓷器的历史发展和制作工艺,感受中华现代化发展和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魅力,更深入地走进中国、了解中国、感知中国。

编辑:马迪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