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应济时需 泽远流长——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来源:中国税务报发布时间:2019-09-12 字体:


  9月11日,《中国税务报》刊登文章《应济时需 泽远流长——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现将文字版转载如下:

应济时需 泽远流长——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记者 张思佳 通讯员 嵇甜 李一园

又是一年开学季,本期《财税院 校行》 来到武汉——70年前,伴随 解放战争走向胜利,有一所大学随军南下,扎根在长江之滨,它的名字叫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匡时济世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黄鹤楼下,春去秋来。9月3日一早,中南大首义校区的操场上,飘荡着“从战争走向胜利/从黄河走到长江/人民的大学/你在胜利中成长”的嘹亮歌声。这首创作于1950年, 曾名为《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歌》的中南大校歌,而今在“00后”新生 的演绎下,彰显着青春朝气。 “我们学校是一所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大一新生王庆园骄傲地说。“我来自革命老区山 西吕梁,一进学校就感觉特别亲切。”王庆园和记者一起漫步校园。在首义校区的中心——思园,一片浓绿 掩映下,陈毅雕像静静地矗立着。时光的指针拨回到1948年淮海战役前夕,为建设和巩固不断扩大的中原解放区,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中共中央中原局领导决定创办中原大学, 并任命陈毅为中原大学筹备委员会主任。是年8月2日,中原大学成立于河南宝丰,后几经辗转,1949年迁往武汉,而今已经整整过去70年。 “老一辈革命家们,在战火硝烟中不忘教育报国、在戎马倥偬中坚持办学兴校,这种精神何其珍贵。”王庆园感慨地说。 

记者参观中南楼旁的校史展板时发现,中南大沐浴七秩风雨,院系数度分合,校名也几经更易。1953年全国高校进行院系调整,中原大学校名被取消,下设的财经学院和政法学 院分别组建成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在同一个校园里一南一北办学。中南财经学院是当时国家按区域以大区命名并重点部署的中国四大财经院校之一。中南政法学院是当时中国法学界著名的“五院四系”高校之一。之后30年,中南大又经历了湖北大学、湖北财经专科学校和湖北财经学院办学时期。1984年12月,恢复重建中南政法学院,1985年9月,湖北财经学 院更名为中南财经大学。1988年, 时值40周年校庆之际,邓小平欣然提笔题写了“中南财经大学”校名, 他深情地边写边说:“我知道这个学校,我知道这个学校!”2000年5月26日,同根同源的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政法学院合并,成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70年来,中南大始终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就像中原大学第一任校长范文澜说过的那样,“它不拘泥于一般学校的形式,也不硬性规定院系课程与学习期限;在学以致用的原则下,活泼地创造着各种新方法,务使学生经过短期训练,即能走上工作岗位,担负起赋予他的革命任务。”从中原大学时期 “求真为民、务实创新”的大学精神,到如今中南大“博文明理、厚德 济世”的校训精神中可以感受到,为民——“办人民需要的大学”的初心历久弥新,“济世”——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 离开时,王庆园邀请记者一起去文汇楼喝杯咖啡,这家由一名校友开设的咖啡馆叫“1948”,正向来来往往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中南大的悠悠往事……

顶天立地 培养经世致用人才

南湖水畔,春华秋实。记者来到中南大南湖校区。和浓浓历史感的首义校区不同的是,这里更显现代。

南湖校区占地面积两千余亩,大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交流生都就读于此。“从学生到老师,我在中南大转眼间已经11年了。”在文泉楼——财政税务学院的办公楼前,记者见到了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田彬彬。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校园变化很大,“环绕南湖接连起建的一栋栋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和图书馆,给学校带来了新的气象。”但最让田彬彬惊喜的还是这些“90后”“00后”的学生们。 

走到南湖校区的研究生院迎新点,记者见到了今年以第一名好成绩考上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硕士研究生的钟紫凡。娃娃脸、双马尾,看起来 还有点像高中生的她,言语间满满都是对今后学习生活的期待。“税收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比起只掌握专业知识,我更想广泛涉猎,通过旁听一些其他专业的课程,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真正成为一个有想法、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钟紫凡说。 

今年是牛力在中南大度过的第五 年,也是她就读财政学博士的第二年,过去的一年多,她与导师合作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刊登在权威期刊上,另有一篇刊登在核心期刊上。“我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 她大方一笑。 牛力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期间,财政税务学院开设了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中原一期”“中原 二期”研究方法培训课。另外学院还 组织了“文澜财税硕博workshop”双周论坛,以圆桌的形式,鼓励学生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或访学经历,以增进师生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我在6月初参加了一期workshop,当时和大家讨论的是我一篇 关于企业税负的工作论文,收获了许多好的建议。”牛力说。 

做学问既要顶天,也要立地。顶天,就是要站在国际前沿,深入研究 基础理论,发展最新学术成果,让学生的眼界更开阔;立地,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培养学生,让学生更契合市场需求。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薛钢告诉记者:“学院一直致力于保持和巩固在财税学科的领军地位,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财税学子。”据介绍,学院每年还会向武汉税务部门输送暑期实习生,让学生下基层、进机关、访企业,感受书本知识和实际工作之间的差别。 “这股青春力量可不能小觑。”田彬彬向记者介绍,中南大学子们积极参与各类专项比赛,就拿财政税务学 院来说,这几年,相继捧回了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团队一等奖、全国办税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等一个又一个重量级奖项。 在钟紫凡日后会常常路过的中原大道上,记者看到一条特别长的迎新横幅,上面写着“今朝风华正茂惜博文明理之机遇 明日挥斥方遒展厚德济世之胸怀”28个大字,道出了中 南大光荣的革命传统,也寄托了学校对中南大新生代的殷殷期望。

以文化人 桃李满园春草芳菲

文汇楼、文泉楼、文澜楼……为什么学校的楼宇大多带“文”字,且 以“水”为偏旁?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庞凤喜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理解:“文”字代表中南大是一所人文社科类大学,反映出学校注重文化育人、文化留人的文化底蕴。“水”字 不仅体现学校临水而居的地理特点, 还象征着法平如水,蕴含着上善若水的追求和希望,老师要如春风化雨般润泽学生的心灵。 

让牛力介绍自己是如何取得好成绩时,她讲述了指导老师庞凤喜的故事,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庞老师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写一篇论文从捋思路到搭框架,再到动笔的每一 步,她都严格把关,具体每个字、每个标点都要求尽善尽美。记得有一次,在论文截稿的前一晚,庞老师和我一起在办公室里修改到10点多才分手,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那晚庞老师回家后又继续改到12点多,而第二天一大早7点多钟,庞老师又出现在办公室里抓紧改出最后一稿。 ”就像中南大校徽正中间的“人”字,学校一直秉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文化人。基于学校的财经、政法等多个学科融通的办学特色,牛力在研一的时候,选修过一门法学课。“相比其他院校的财经专业学生,我们多学习了一些法律知识,这是我们的优势。此外,这门课带给我的最大收获是,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我意识到自己背负的责任感是由整个社会和所处时代赋予的。到了中南大,我才真正明白‘读 书是为了什么’,不光是完善自己, 更多的是为我们的社会和国家能做些 什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说,70 年,中南大财税学科为财政、税务、 银行、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为国家的战略研究、经济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建设努力奋斗着。 采访结束已是日暮时分,记者走上晓南湖上的九孔桥。眼前的历历树 木、萋萋芳草不知见证了多少中南大人的青葱岁月。一群稚气未脱的“迷 彩服们”走过记者身旁,相信他们也会在这里绽放自己的芳华。

附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c/layout/201909/11/node_05.html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