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未雨绸缪,这次暴雨中南大没有被淹

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19-06-2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高辉)620日晚至21日早晨,武汉普降大暴雨,短短约12小时,武汉市气象台连续发布8次暴雨预警、1次大风预警和1次雷电预警,市区多处道路发生严重渍水,雨污漫灌!

21日傍晚至深夜,降水仍在继续。

而我校滨湖6-7栋、临湖5栋学生公寓等常年低洼内涝区,并未出现想象中的一片汪洋景象,同学们直呼终于摘掉了“海景房”的帽子!校园其他区域,也并未出现大范围的内涝渍水现象。

相较于2016年夏天强降水后我校声势浩大的防汛救援行动,这次大暴雨之后的中南大,显得格外沉稳厚重、秩序井然。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未雨绸缪,在校园雨水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谋划筹备工作。

经历了前期多次特大暴雨的疯狂洗礼,学校痛定思痛,下定决心,积极谋划提升校园防汛应对水平。针对滨湖6-7栋、临湖5栋易涝易灾区域,除自2016年秋季开始,采取腾退低楼层不再安排学生入住外,还于2017年在滨湖区域安装了排水泵站,用于强降雨时迅速启用抽排积水,使得积涝现象有所缓解。2018年以来,学校多次组织专业人员,对校内连接南湖大道的所有窨井进行标高探测、对校内倒灌排口进行排查、对低于南湖大道标高的排口进行封堵,通过“三步走”策略,使得社会污水倒灌学校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滨湖学生宿舍内涝渍水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2019年雨季来临之前,学校便已早早启动“东水西调”工程和“云水湖治理”行动:将晓南湖积滞的水体抽排到中原大道地下管网,而后借助东高西低的地貌优势,向西调运,同云水湖抽调的水体一起,运送至环湖污水分散处理设施进行处理,达到政府水务及环保部门要求的“一级A”排放标准后,最终排入南湖。通过前期抽排,降低了校内2个景观湖的水位,使其在暴雨期间发挥更大的蓄水功能。


本轮暴雨来临之前,学校已做好充分预判,并积极采取多项预防措施:对校内沿湖区域的雨水排口进行清掏疏通,保障雨水管网畅通;对窨井盖受损情况进行排查报修,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对校内路面落叶进行清扫、对所有楼宇顶部积累的落叶垃圾进行清理,防止堵塞下水管道。在暴雨期间,临时增设提升设备将校内低洼处的积水抽排入地下相关管网;安排专人对2个景观湖的水位进行实时监测,掌握蓄水泄洪状况;组织干部员工全员上岗,对积水点及堵塞区域,及时进行清掏处理;待雨势减小停滞,迅速利用保洁设备车辆对翻涌出地面的污水泥垢进行冲洗,而对于文泉楼、周转房、中区体育馆周边等严重滞污区域,更是采用人工配合进行冲刷清洗,以最快的速度,还广大师生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一夜暴雨,最让人放心不下的永远是学生。校领导无比牵挂校园平安顺畅与学生生活:621日一大早,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冒雨巡查校园,前往环湖、滨湖、临湖等低洼区域,察看积水情况,叮嘱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排查,尤其是部分重点区位,确保毕业生离校、期末备考阶段校园平安顺畅;分管校领导深入中区学生宿舍察看房屋漏水情况,认真倾听学生心声,现场办公,及时回应学生诉求。雷厉的作风、匆匆的身影,无不彰显着对广大学子浓浓的关爱之情。

本轮强降水,中南大的校园里并没有出现往常的“看海”奇观,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以及井井有条的学习工作秩序。从雨水治理水平改善这一侧面,充分凸显了校园治理体系的日臻完善、治理能力的显著提升,彰显了未雨绸缪、勠力同心的强大作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