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莎士比亚戏剧社上演年度大戏《朱丽叶与罗密欧》

来源:校报发布时间:2019-06-1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郑冰婕 摄影 郑冰婕) “要是爱情虐待了你,你也可以虐待爱情;它刺痛了你,你也可以刺痛它,这样你就可以战胜爱情了。”2019年6月7日晚,莎士比亚戏剧社年度大戏《朱丽叶与罗密欧》在我校南湖校区艺体中心拉开帷幕。

《朱丽叶与罗密欧》改编自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创作的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讲述了一对跨越家族仇恨的爱恋。在蒙太古家族和凯普莱特家族互相憎恶对方的时候,罗密欧和朱丽叶却在一次舞会中对彼此一见钟情。夜晚的不期而遇,一朵代表爱情的玫瑰,罗密欧为朱丽叶戴上了象征蒙太古家族身份的项链,爱情的甜蜜让两人沉醉其中。然而,意外的搏斗中,朱丽叶为罗密欧刺死了帕里斯伯爵而陷于流放的困境。与此同时,蒙太古伯爵给罗密欧安排了一场门当户对的婚事。罗密欧在现实和爱情之间苦苦挣扎,而朱丽叶执着于用毒酒刺探罗密欧的真心。故事的最后,相爱的两人最终却走向了死亡。

        



选择名誉、财富还是选择至高无上的纯粹爱情?这是无解的谜题,也是这部话剧的矛盾冲突点所在。朱丽叶一次次地问罗密欧“你还爱我吗”和托斯卡纳公主不屑一顾地回答“爱情和婚姻又有什么关系呢”展现了两种不同的选择。罗密欧心中一边渴望着纯真的爱情,一边又向蒙太古家族的荣誉妥协,也一次次表明了这个主题。

精彩的剧情之下,是演员们炸裂的演技。陷入爱情中的朱丽叶眼神中都带着甜蜜,在刺死了帕里斯之后声音和双手都带着颤抖。罗密欧内心的恶魔引导着他选择现实,嘲笑他对爱情的执着,却在罗密欧屈于现实时,邀请朱丽叶跳完最后一场舞。含情脉脉的舞蹈过后,恶魔残暴地掐死朱丽叶,推到了桌上的天平,然后跪地撕心裂肺地怒吼。

除此之外,戏剧的道具也十分别出心裁。象征教堂的十字架,布置舞会的绿植,还有导演韩子缘在谢幕时点出的富有深意的天平,它的一端象征着爱情,另一端象征着现实。正是这些道具的存在让整个话剧有了更高的完成度,让观众更有代入感。

对于这部剧的想法,韩子缘说:“有人会选择爱情去打败现实,也有人会选择向现实屈服。这部剧不想传播负能量,也不想制造浪漫的假象,只想告诉大家,这个世界有很多选择,爱情也好,现实也好,只要你要做你自己,不负初心,那就是最好的。”

韩子缘表示,这部戏一路风霜雨雪,想过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原因就在于那颗初心——成功后的感动和温暖。饰演朱丽叶的石琪炜在演出后也表示十分激动:“所有的苦都超级值得!”

据悉,这部剧耗时三个月,石琪炜每日坚持首义南湖两头跑,罗密欧的扮演者李俊杰在忙着毕业实习的同时依旧为这部戏尽心尽力,主演们每日清晨六点就赶往南湖会堂对台词。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才会呈现出如此优秀的一场表演。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