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思辩中南”迎来收官之战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11-2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林海薇 学生通讯员 李青 周芷亦 摄影 周莉)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2018年“希贤杯”系列竞赛之思辩中南辩论赛最终迎来了收官之战。11月25日下午,“思辩中南”季军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由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武汉大学校辩论队前队长、当代教育集团思维与口才培训师彭飞宇,2010“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亚军、2010年武汉市辩论锦标赛最佳辩手、华中科技大学宗教学博士凌珑,我校逻辑学教授李永铭,哲学院副教授、校辩论队教练张莉敏和2007年国际法学群英辩论会冠军辩手、校辩论队总教练徐小奔担任评委。

  

 

  

在季军争夺赛中,正方法学院代表队持“限酬令对演艺圈发展利大于弊”观点,反方文澜学院代表队认为“限酬令对演艺圈发展弊大于利”。正方围绕着影视作品制作时资金分配的合理性以及呈现给观众的作品的质量高低展开论述,强调限酬令对于维护文化输出的健康、良性发展非常重要;而反方从影视作品的创新问题出发,认为限酬令对影视业的发展产生压迫,同时也是对艺人的一种不公平打压。双方争论直切时事热点,你来我往,据理力争,在一番激烈的角逐下,文澜学院代表队取得胜利。

随后,围绕“顺从世界会不会过得更好”的辩题,刑事司法学院代表队与金融学院代表队展开激烈的冠军争夺赛。正方刑事司法学院以“认识分析世界,再理性判断,最终达到内心与行为的顺从”从而“得到安宁与幸福”的观点论述“顺从世界会过得更好”。反方金融学院则认为顺从世界压抑内心,甚至限制社会边界的开拓。在紧张激烈的自由辩环节,双方援引古今、争锋相对,结合选专业、择业等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话题,并设定具体情境,不断深化剖析辩题条件与结果,向观众展现了高超的辩论技巧。唇枪舌战,金句频出,“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白玫瑰与红玫瑰无法兼得,无法得到的红玫瑰终将成为朱砂痣,忍痛舍弃的白玫瑰也会成为白月光”等接地气的辩词使得台下掌声雷动。最终,金融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

彭飞宇老师对冠军对抗赛做出点评,他在肯定双方辩手能力的基础上,更是从破题法和对辩题进行解析的思路两方面详细地对正反双方提出建议与指导。

赛后,冠军队最佳辩手刘淼在采访中表示:“此次比赛令我收获最大的还是友情,在与队友们默契的配合中,彼此都产生了深厚情谊。”同时,她对正方刑事司法学院的表现表示了敬佩:“他们确实很厉害,论证非常清晰有力,语言的功底也很好。”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