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举办潘梓年学术思想暨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哲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路芳)9月15-16日,由哲学院主办的“潘梓年学术思想暨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潘梓年老校长的家属潘新伯、潘渝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华日报》、中南大江苏校友会等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潘梓年故乡——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政府的领导莅临了此次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万清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所长赵剑波、宜兴市史志办公室主任夏侯岭、江苏校友会副秘书长储旭和潘梓年先生的儿子潘渝伯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此次会议围绕着潘梓年老校长的哲学思想、逻辑学思想、新闻学和文学思想以及中国哲学学科建设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性的深刻见解。

与会者高度肯定了潘梓年一生中的重要贡献。万清祥认为,潘梓年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卓有成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哲学家和逻辑学家,我党卓越的新闻工作者,杰出的教育家,是我校前身中原大学的筹建者,先后担任学校副校长、校长,兼任学校党委书记,不仅有力推动了学校的创建和正规化发展,而且在我国的哲学学科的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推动哲学发展方面,崔唯航研究员指出,潘梓年是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的奠基者、开创者和领导者。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认为,潘梓年对中国的文化、新闻、哲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原中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郝侠君教授满怀深情回顾了潘梓年的一生,认为潘梓年作为一名优秀的哲学工作者、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哲学和逻辑学方面颇有建树;在革命事业方面,夏侯岭认为,潘梓年不仅创办了中原大学、《新华日报》,而且早年在家乡重建党组织,带领家乡人民跟党走、求解放、谋幸福。潘渝伯指出,父亲潘梓年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在党的事业中始终信念坚定,砥砺奋进。

与会者围绕着潘梓年“辩证法是哲学的核心”的命题对其哲学思想进行探讨。崔唯航研究员指出,这一命题全面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的实质、重点及作用,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单继刚研究员、清华大学夏莹教授和西南大学黄其洪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进一步阐发了这一命题的重要意义。汪信砚教授认为,潘梓年的《逻辑与逻辑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规律和范畴,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作出了独特的理论贡献。

与会者探讨了潘梓年逻辑思想及相关逻辑学理论问题。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新文研究员探讨了潘梓年逻辑思想的历史作用和当代价值;中南大张继成教授强调缺失、虚无与否定性事实;张斌峰教授探讨了新兴学科视野中的法律逻辑及其扩展研究;周志荣副教授论证了为什么我们不需要双面真理论;候旎博士对计算知识论进行了元方法论的解读;何建峰博士介绍了弗协调逻辑的理论问题和研究现状。

潘梓年的新闻实践和文学思想也是会议的热点问题。中南大喻平阶副教授分析了潘梓年任社长期间《新华日报》的基本经营理念,王育松副教授认为潘梓年的《文学概论》是中国现代文学理论的开山之作。

与会者祝贺学校哲学学科增列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积极为哲学学科建设和哲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与会者认为,潘梓年奠基的中南大哲学学科增列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对老校长最好的纪念。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加强哲学主干学科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加强核心课程建设,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建设,成立相应的研究机构,加强与国际学者的对话以走向国际化,是进一步建设哲学学科的有力举措。

会议的闭幕式由哲学院党委书记高碧峰主持,陈食霖院长进行了大会总结。此次会议学者云集、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为学校70周年校庆和哲学院10周年院庆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