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师生在中哈边境共讨口岸城市发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8-1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库拉)8月18日,在新疆开展家访工作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边疆学生家访工作组阿拉山口分队,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詹万明带队,一行10人来到中国——哈萨克斯坦边界的阿拉山口市,看望慰问我校在阿拉山口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一带一路”返乡实践团。我校师生在阿拉山口中心城市展馆、中哈边界国门、阿拉山口市人民政府与综合保税区共同开展“一带一路”视野下新疆边境口岸城市化发展现状调查活动。

队伍首先来到了阿拉山口中心城市展馆,详细了解阿拉山口市的地理条件、人文故事、城市未来畅想、口岸特色、生态体验、产业发展等内容,感受这座新兴城市“口岸强州、产业兴市、生态立市、商贸活市、团结稳市”的城市风貌,深切体会阿拉山口市积极助力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全力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战略支点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师生们近距离感知守卫国门的神圣光辉历史,在入党誓词前进行了庄严肃穆的宣誓仪式。

在中哈边界国门,我校师生对阿拉山口的历史进行探讨,参观浏览文化展厅:雄伟边关界碑文化,使人震撼;古道新貌丝绸之路,令人回到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北道;世外灵壤异国风情,展现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风格迥异的人文特色与艺术风貌;丝路新城阿拉山口,以图片、模型、沙盘、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展示这座新兴城市的发展历程;钢铁军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励、增强丝路青年的报国之志,爱国之心。

当日下午,我校师生来到阿拉山口市人民政府,就“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下阿拉山口经济发展、产业规划、海关通关、人才引进、内外贸易、医疗卫生与教育等问题开展座谈交流活动。阿拉山口口岸管委会储超主任迎接我校师生,储超主任首先向我们简略介绍了阿拉山口市的基本情况。阿拉山口市是一个人口少,地域广的县级市,主要依靠口岸经济得以发展。拥有全国最大、新疆第一个综合保税区,是重要的油汽进口口岸,也是我国重要的安全保障通道。作为一个新兴的现代化边境口岸城市,急切盼望高素质人才来阿拉山口建功立业。储超主任表示希望建立援疆合作机制,吸引高层次人才扎根当地,也欢迎广大学子来实践和实习。詹万明感谢阿拉山口市政府对我校社会实践团队的关心和帮助。他强调了社会实践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加强与阿拉山口市的交流合作,建立人才输送的有效机制,今后将积极争取在此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同时邀请阿拉山口市政府前往我校开展交流活动,宣传党和国家对西部人才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学子投身到火热的祖国西部建设中去。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的老师们更是对双方人才引进与社会实践基地的创立提出建议。经过座谈交流,我校学生也一致表示此次座谈受益匪浅,在口岸建设与开放开发方面有了新的思考。

据悉,今年在阿拉山口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这支团队,是共青团中央2018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立项团队之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