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翩跹中南影惊鸿 “足尖上的青春”舞蹈大赛落幕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丁子琪 山钰婷 刘洋)520日晚,“希贤杯”系列竞赛之第十七届“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在南湖会堂拉开帷幕。来自十六个学院的各支队伍经过数月紧张筹备与艰苦训练,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中央电视台节目导演、制片人、中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肖军,湖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南民族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舞蹈系教师杜鹏,中国地质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朱荆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师张逸、张菡担任专业评审。


本次校园舞蹈大赛的参赛队伍表演的风格各异,各有千秋,但无一不展现了我校学子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传播了中南大的正能量。


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永恒的话题。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大型原创组舞《我们的中国梦》,将战争,耕作,工业生产,大学生求学之路衔接起来,再现我国波澜壮阔的民族发展宏图,其蕴含的爱国情令全场感动。哲学院的《故梦》虚实相生,讲述了男儿策马出征,女子舍情为国的凄婉故事。外国语学院《八女投江》讴歌了女战士们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情怀。来自刑事司法学院的热血男儿演绎了别具一格的军事舞蹈《逐锋》,用叙事化手法展现中国军人愈挫愈勇,坚韧如钢的品性与意志,雷电狂风般的舞蹈诠释了特种军魂的铸造熔炼之旅,震撼人心。








满地百花九州香,土生万物四时春。生活在九州大地上的各个民族团结一心,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的华美篇章。天山清泉波澜漾,藏族少女对天浴,金融学院的《天浴》描绘一群藏族少女在宁和自然的山川湖泊中洗浴净身,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容。法学院藏族群舞《布衣者》讲述了一群善良朴实的热巴艺人,身穿布衣在生命中传递信仰和追求的故事,神秘粗犷的舞姿,铿锵有力的呐喊传达了对生命轮回的展演。财政税务学院的女生们用昂扬向上的舞姿讲述了藏族妇女渴望自由追求幸福的《藏女梦》。统计数学学院表演的蒙古舞《塔林呼恒》,和工商管理学院的蒙古舞《舞动的琴弦》一争高下,从不同方面展现了蒙古独特风情。会计学院的《心声》中,藏族姑娘载歌载舞,用飞扬的裙裾描绘对家乡魂牵梦萦的思念。公共管理学院《流泪的索玛花》展现了少数民族失依儿童的坚强勇敢,令人动容。经济学院和文澜学院都选择了彝族舞蹈《情深谊长》,但是编舞老师通过再创作升华了主题和内容,让故事更加饱满动人,创造性地重现了彝海同盟的感人场景。


双蝶绣罗裙,舞转回红袖。中华文化具有独特的审美,并对美的意境有永恒的追求。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带来的舞蹈《雨打芭蕉》以曼妙的舞姿再现了“疏雨听芭蕉”的意境,展现了江南女子的婉约与灵动。中韩新媒体学院更是将中华文化和流行文化结合,其舞蹈《落花情》将中国风与爵士结合,衣袂翩翩诉说梦幻般的思念,给人独特的审美体验。


本次舞蹈大赛还融入了来自国际的声音。国际教育学院带来了《Princess of China》,由十二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中南大留学生倾情演绎,中西合璧,交相辉映,展现了外国留学生的风采以及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最终,刑事司法学院凭借舞蹈《逐锋》获得一等奖,金融学院、法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分获二等奖,财政税务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澜学院和经济学院获三等奖,会计学院等七所学院获得优秀奖。


评委肖军点评道:“在连续五年担任中南大舞蹈大赛评委后,我最大的感受是这个大赛办得一年比一年出色,这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与同学们的努力,舞蹈散发出的青春朝气与表现的爱国主义正能量让我看到了民族的前程与自信,这正是舞蹈艺术所应传达与表现的风骨与气度。”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