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京韵百花”京剧折子戏专场唱响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2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余哲源 吴长青 摄影 袁丽娜 任文杰)5月19日晚7点由校团委、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清音京剧团承办献礼校庆70周年的第96期“文澜小剧场”之“京韵百花”京剧折子戏专场在南湖艺体中心音乐厅唱响,雅雅花腔叮当弹唱,一时热闹非凡。

随京胡咿呀一响,开幕便是梅、马派传统剧目《游龙戏凤》生、旦合作形象地表现出对朱厚照生在花丛,死在花下的嘲讽随后《探阴山》娓娓道来,一句“我纵然丢官罢职也要铡判官”豪气、义气、侠气油然而出在场观众无不动容。紧接着一曲《罢宴》,寇准知错而改、悔悟重思的故事演绎而出,宦海浮沉几多经历,不及雪中送炭所念善心。老生平仄收放间,韵味天成。随着寇准拂袖罢宴半场京韵也告一段落。

下半场托由“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诗句改编的程派金剧全本戏《春闺梦》登场。彩灯华照下,旦角迤迤而出,一哀一叹间,倾诉遥望征人,伫盼家中,积思成梦的苦楚:一颦一笑间,言说梦中夫君解甲归来,苦等终有结果的欢忻。只待到梦醒时分,黯然神伤,唯余痴人独坐闺中,令人唏嘘不已。之后《大登殿》惩恶扬善、皆大欢喜的大团圆结局更博得了满堂彩。全场晚会就在这一派祥和之中落下帷幕。

华灯渐下,韵曲未消,无论是仗剑少年行,还是春闺梦里人,观众与表演者都展现出了对百年国粹的无比热爱,对传统文化的无限深情。让我们唱一曲传世国粹,念一首母校赞歌,做一场京韵盛宴,创一片中南天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