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阳光周末 绽放青春风采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05-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覃国月 何灵 周莉 凌月婷 沈东篁 吕逸斐)5月13日,中南大学子们的周末过得格外精彩,“博学中南”迎校庆知识挑战赛、“丝路·芳华”民族文化展和“爱心义卖,助力环保”活动同时在南湖校区举行,大学生们在系列活动中尽情绽放青春风采。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与大学生们一起参加了活动。

“博学中南”献礼校庆

“博学中南”迎校庆知识挑战赛是我校“希贤杯”系列竞赛之一,由校团委和校学生会共同主办,旨在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号召,融合体育健康教育切实推进我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建设,迎接我校即将到来的七十周年校庆。

学校共有71个团支部共200余名大学生参与比赛,所有参赛者着印有70周年庆图案的橙色上衣,在运动场上格外亮眼每支参赛队伍在起跑点统一起跑后,将根据地图自选路线前往分布在校园各处的认证点完成任务,任务完成后以认证点处指定展板为背景进行自拍并获得该认证点印章。

比赛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操场上瞬间热闹起来。参赛者的热情奔跑,纷纷从同一起点奔向不同的任务地点。此次活动总共七个任务点:“校史校情”任务点会向参赛者提出学校历史沿革发展的问题,旨在加强学生对于中南大的了解与认知;“民族文化”任务点则是通过让参赛者参加小游戏来体验各民族不同的文化风俗,以此促进各民族同学在我校的友好交流发展;“同心协力”任务点则是通过四人五足共过百米赛道的游戏方式充分考验了各团支部成员之间的默契合作;“春日飞花”任务点中,参赛队伍抽签获字,两分钟五句诗词的频率让任务点充满了文学气息,点点诗词情怀荡涤心灵;“运动答题”任务点通过两两分别合作完成体育项目、回答文化经典问题,考察参赛者身体的灵敏度和协调性、队员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知识贮备;“心有灵犀”任务点通过“你比划我猜词”的方式进一步考验了团队默契,声声欢笑不时传出;“勇往直前”通过蒙眼背人、后背夹球两两接力的方式,锻炼了团队的勇气和相互信任。最后摘得桂冠的是法学1601团支部的四名成员。

“丝路·芳华”体验民族文化

“丝路·芳华”民族文化展由校团委和校学生会主办,旨在宣传民族知识,彰显各民族文化特色,促进文化多样发展,鼓励各民族团结进步,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为各民族搭建一个独具特色、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舞台,展现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和民族风貌。

参与本次民族文化展的民族有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土家族、藏族、侗族、苗族、哈萨克族共九个民族,主要以舞蹈、歌唱、乐器演奏、诗朗诵等形式为我们展现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传达浓厚的民族风情。同时也用各族语言为母校70周年华诞送去最诚挚的祝福。

在此次民族文化展中共有22个节目,伴随着一段悠扬的古乐,一位身着广袖汉服的舞者缓缓走上舞台,翩翩起舞,以舞蹈《广袖独舞—山鬼》拉开了本次民族文化展的序幕。随后,其他民族也献上本民族的特色表演:蒙古族的同学献上一曲动听的蒙古语歌曲《Eej den oqono bi》;新疆同学组成的“楼兰乐队”演奏的《心愿》将新疆的民族文化和流行风格以及佛拉明戈的技巧糅合在一起,绚丽的曲调中透着丝丝悠扬;苗族舞蹈《花溪花溪》让人如同置身青翠欲滴的花溪山下和清如玄境的花溪水边;回族歌舞《塞上江南》将壮阔的塞上风光呈现在观众眼前;冬不拉演奏的《你的心河》和器乐演奏《想你》流泻出哈萨克族同胞的绵绵情意;蒙古族的《蒙语诗朗诵》带领观众领略浩瀚的草原和别样色彩。其中,土家族的特色舞蹈《摆手舞》以节奏明快、曲调清扬的特点带动了现场的气氛,这一舞蹈展现的是土家族人民的生产生活,集舞蹈艺术和体育健身于一体,有“东方迪斯科”的美称,赢得观众一阵掌声。此外,侗族同学用侗语轻声朗诵的《当你老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观众在侗语风韵中细细品味岁月流逝,当朗诵结束,现场观众先是静默了几秒,似乎还沉浸在那声情并茂的朗诵中,即使绝大部分观众都不通侗语,但都被朗诵者的情感所感染,静默之后便为朗诵的侗族同学献上欢呼和掌声。最后,在藏族舞蹈《奇舞飞扬》 的欢乐气氛中,此次民族文化展落下帷幕。

除了歌舞表演,在此次民族文化展上,各民族还在五羊广场前通过展摊的形式展示本民族的特色服饰和异域美食,展现了各民族独特的风土人情。

爱心义卖,助力绿色校园

爱心义卖活动是爱心五月行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志愿者协会组织、各学院志愿者协会参与。为倡导“绿色离校”,落实绿色环保的理念,我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统一收集同学捐赠的物品进行义卖。

义卖现场,炎炎夏日抵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叫卖声此起彼伏,引得人们奔走于各个摊位之间。其中,“投圈中物”令人眼前一亮,与其他摊位不同,这里是通过买圈投物品的方式进行,投中即可拿走物品,方式新颖,因此摊位人气颇高。负责人介绍,这个想法是去年提出来的,实施的效果不错,所以今年继续沿用这种方式。现场购买者不仅仅是学生,附近的居民也参与其中。一位买到自己心仪物品的阿姨说,这次义卖活动中,自己不但买到了十分实惠的东西,而且可以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可以帮助到别人。现场志愿者们顶着烈日,积极投入到此次活动中。“虽然很辛苦,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既可以帮助师兄师姐们减轻行李负担,又可以旧物回收,绿色环保,通过义卖获得的款项还可用于各种志愿活动”会计学院志愿者协会成员表示

爱心五月行系列活动历史传承已有11年,而最初的义卖只是简单收集物品,规模很小;在学校的支持下,现在可以积极地发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并有计划地组织活动,活动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参与进来的人更多了。校志协负责人说:“我们将会把义卖款项用于购买图书和体育器材捐赠给需要帮助的小学,保证所获款项支出用于公益活动。” 本次义卖的物品主要由即将毕业的同学自愿捐赠,包括各种书籍杂志、学习用品、玩偶、衣物、饰品等,虽然同学们捐赠物品有大有小,但是爱心无价,每一笔钱都凝聚着志愿者的汗水和捐赠者的爱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