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11位知名国际贸易专家为我校一重大专项课题开题“把脉”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联梅)5月5日上午,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内生动力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出席论证会。论证会开幕式由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主持。科研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教授主持。国家社科重大专项首席专家、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团队与研究基础、研究框架与研究内容、研究重点难点与创新点、研究方法与研究手段、研究成果形式与去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情况。子课题负责人黄汉民教授、黄玖立教授和陈勇兵教授等分别介绍子课题情况。欧阳峣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继勇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许和连教授、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彭水军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建清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刘海云教授等11名校外专家为课题把脉,与课题主持人钱学锋教授和工商管理学院黄汉民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黄玖立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葛嬴教授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勇兵教授等项目组成员会商做好课题研究。

项目组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当前这样一个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发生深刻变革、世界主要经济体经贸政策不确定性凸显的时代,中国正日益成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界市场发展的中流砥柱。钱学锋教授团队以“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作为切入点,探讨如何通过修炼“内功”来形成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内生动力,在选题和立意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回应。整个项目组研究基础扎实,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但是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需要有所权衡,确立有限研究目标,以更有效地完成项目。钱学锋教授对项目专家组的意见作了简要回应,表示将认真听取和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落实到项目的具体研究过程中。

王文贵在代表学校致辞时认为,该课题的成功立项,是我校“法与经济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今年我校庆祝建校70周年活动中“学术校庆”的标志性事件。学校希望钱学锋教授的课题能够通过深度研究,形成一系列扎实、精准、有效的理论和政策成果,为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国竞争优势转换提供理论支撑,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建设贡献学者智慧。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