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规划精彩职业生涯 领略跨界快意人生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05-0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孙世豪 何灵 李常安)5月4日下午,由校党委学工部主办的“发现美、认识美和创造美——‘跨界达人’谈职业人生规划”主题报告会在首义校区文汇楼2楼MBA报告厅开讲。河北省电视台导演、制片人,俄罗斯彼得罗夫艺术学院首聘外籍院士、我校客座教授、我校财政专业87级毕业生郑标作为特邀嘉宾应邀开讲。报告会由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朱虹主持,学工部组织员汪梅芳和杨世武及首义校区17级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回忆在首义校区生活的点滴,郑标感慨万千,并为大家讲述了他大学生活的趣事。郑标在报告中强调终身学习的必要性,他认为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是一个思维训练、人格养成以及能力培养的过程,不管学什么都不足以支撑整个人生,并以自身为例指出大学期间应养成阅读的好习惯,相较于电子书的碎片化阅读,他更提倡传统阅读。广播站播音员、校报记者、晚会主持人……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加上广泛的阅读积累,让他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河北电视台。“机会只偏爱那些有准备头脑的人”是他送给在座学生的第一句人生箴言。

接着郑标老师以“经历就是财富,性格决定命运”展开,指出人生成功的四大秘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贵人指路,并一一解读。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一专多能”的真正涵义,并用“勇于经历,勇于承受,耐得住寂寞,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起飞”激励同学们塑造人格魅力,关注人心之美,不人云亦云,除了拥有正确的三观外还应该塑造正确的生命观。

郑标用“一条道走到黑,极处就是光明”总结自己跨界的秘诀。他认为自己虽然涉猎颇多,但一直专注于与文化和艺术相关的工作,专注兴趣爱好。他用“要像明天就要死去一样去生活,像永远活着一样去读书学习,时间宝贵,要时时珍惜”激励在场同学。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家庭对成长的影响、如何平衡梦想和现实的分歧、在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文化传播人的未来在哪等疑惑积极提问,问题中迸发着思想的火花,对报告内容进行思考并提出独到见解。郑标一一作出解答。他讲述了父母对他的艺术启蒙和熏陶,并以自身为例说明“不要向现实低头,要以兴趣为主,不完美的人生才是完美”。同时他表示在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虽然传播途径有所改变,但提供内容的传播人永远无法被替代,精彩的回答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朱虹作总结发言,他对郑标的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同时对郑标“如果想拥有一个优秀的职业人生,那就需要具备优秀的文字表达能力、艺术鉴赏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的观点表示认同,朱虹说,希望在座的学生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在专业和个人兴趣爱好之间找到平衡点,持之以恒地去追逐梦想。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