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春季工作会议

时间:03-04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网讯(记者 徐剑飞 摄影 徐志持)3月4日上午,学校在文泉报告厅召开2018年春季工作会议。校长杨灿明作新学期工作部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布置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栾永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党委常委、校长杨灿明作新学期工作部署


杨灿明简要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对本学期、本年度的重大改革事项和发展任务进行工作布置。杨灿明指出,2018年的各项工作要聚焦实和干、高效和协同、严和新,执奋进之笔,书写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得意之作。

一要聚焦实和干,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一是一流学科建设,要出台各类学科发展的具体细化方案,有层次、有阶段,既有重点又全面协同地加以实施,另外,要重视高层次学术领军人才的引进和人才的内部培育;二是校庆工作,学校层面要做好组织、协调、督促等工作,各专项工作涉及的单位要加强沟通,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责任,对照具体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落实到位。三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暴露出来的问题,对评估专家反映的问题以及平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都要逐条整改,明确时限,责任到人。

二要聚焦高效和协同,切实改进管理和服务各项工作。高效就是要讲效率、讲效能,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执行力建设作为改进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协同就是要理顺、联动,要继续抓好“理职明责”工作,全面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此外,要着力解决师生高度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改善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三要聚焦严和新,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要找准学校党建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的结合点,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全过程;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行动;要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以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杨灿明强调,2018年对于学校发展来说有着十分重大而特殊的意义,而本学期又是2018年最为关键的时段。希望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有排除万难的魄力和决心,鼓足干劲,振奋斗志,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70周年校庆,书写“双一流”建设的精彩篇章。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布置相关工作

万清祥在会上作了题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了2018年理论学习主要内容,就学校2018年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了工作部署。

2018年学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推动问责制度进一步落实;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推动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工作要求上,全校教职工,特别是掌握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的教职工,要充分认清国家纪检监察体制的重大变革和制度安排,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全校党员同志,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党性定力,坚守入党誓词。全校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想干事、肯干事的使命感和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责任感,善做善为。学校纪委将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同时建立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工作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想干事、敢干事的同志撑腰壮胆、加油鼓劲,共同营造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共同书写我校“双一流”建设奋进之笔。

栾永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2018年这张“答卷”,做好中南大新时代的答卷人,首先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系统谋划好2018年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一锤接着一锤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用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和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全校师生有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获得感。栾永玉对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提出了三点要求:

首先,志当存高远。只有具备远大的志向,我们才能不甘落后、奋勇向前,并为了实现宏伟目标意志坚定、百折不挠。联系学校实际,就是大学要有理想、教师要有情怀、人人要有精神。

其次,行必有担当。唯有具备担当的精神,我们才能鼓足干劲、抓好落实,并为了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配合、协作共进。具体来讲,就是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发展任务要细化分解、重点难点问题要着力破解。

第三,首在强党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只有党对学校事业的坚强领导,学校发展才有坚定的方向和坚强的保障。具体来讲,就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抓好党建质量年各项建设。此外,还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会、共青团、离退休、校园建设、信息化、审计、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开创良好局面。

栾永玉强调,中南大的美好明天是需要奋斗才能实现的,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再创业,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兴中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