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共建的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揭牌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丽娜)12月25日,学校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共建的“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校长杨灿明、社科院副院长汪锋、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传喜、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郝传萍、副局长何伟斌、总会计师邱东明等,以及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近百名员工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郝传萍局长主持,杨传喜和杨灿明分别作了发言,并共同为“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揭牌。

海南省是我国最早开展政府会计改革实践创新的试点地区。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海南省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是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隶属海南省财政厅、负责管理和具体从事省直单位财会工作、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副厅级事业单位。2017年6月,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式签订合同共同设立“政府会计实践基地”。

揭牌仪式上,杨灿明指出,“政府会计实践基地”的揭牌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强强联合的开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具有国内最成建制的专业化政府会计研究团队,其载体政府会计研究所已逐步成长为国际国内政府会计的前沿研究平台、高端人才基地和重要政策智库,并在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和制度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也一直致力于政府会计改革实践的研究和探索,被誉为我国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的“试验田”,多次获得财政部相关司局的高度认可和表扬。基地揭牌后,我校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将携手努力,共同将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打造成为应用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综合研究与特色研究并举的政、学协同创新研究平台。




揭牌仪式结束后,杨灿明给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的干部、职工作了题为“全球化问题思考”的专题讲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团队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政府会计课题组就政府会计实践基地课题结项内容、未来工作规划和下一年课题研究进行了专题讨论。双方还就2018年合作研究方向进行了磋商,就政府会计实践基地后续合作的具体事项和工作方案,包括学生实习计划、学术论坛、专家研讨、实践调研、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郝传萍表示,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将从经费投入、人才培养及配套制度方面全方位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在课题研究深入合作的基础上,促进实践基地的良性、可持续性运转。双方研究团队要不畏困难、先行先试,边实践边研究,在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事业中起到示范效应。

杨灿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合作双方已经在过去的一年中共同打造了高水平的合作平台,并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研究成果既体现出前瞻性与创新性,又极具操作性与应用价值。学校将全力支持政府会计实践基地的建设,希望未来能够在全校进一步推广政府会计实践基地的合作模式,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加快创新性成果的产出。基地还可以扩展合作领域,引入我校财政预算与国库管理方面的研究力量,进一步优化团队结构。





联合设立政府会计实践基地,是我校打造“政产学研”平台的重要举措。我校和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将结合高校的理论研究优势和财政部门的业务实践优势,通过师资共享、数据资料互通、实习基地共建、合作机制定期协商等模式,打造一流的政学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和新型的政府会计政策智库。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