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文澜金融论坛聚焦信任与违约风险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2-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聂荷亚 学生通讯员 苏颖妍 王凤灵)1212日上午,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110期在文泉南楼408举行。

此次文澜金融论坛主讲人为石莉斯博士,演讲主题为“Can  Trusting  Firms  Make  Them More Trustworthy?”石莉斯通过论证“信任与违约风险存在正向因果关系”来说明整个社会的信任感会使处在这个社会中的公司更加可信。她将本场讲座的重点放在了“trust”这个词上面,把公司企业与可借贷的金融机构作为研究对象,以国际数据为基准,借用 “信任是否会影响经济发展,又是如何影响经济发展”的调查数据,将数据的分析结果和所得结论展示在在座的教授和同学眼前。

研究时,石莉斯排除了信用以外的其它因素,采用控制变量以及理想化模型法的研究方法,将整个社会的信用度作为调研样本。石莉斯指出,在信任度较低的社会中,犯罪的成本也较低,人们会更倾向于犯罪。同时,她认为公司违约很大情况下是因为企业资金链断裂,而这正是因为债权人对公司的不信任造成的。所以她得出结论--信任度上升会使得公司普遍违约较低。在这个结论之下,石莉斯指出,信息更透明、信息披露更严格以及国家提供更好的投资保护都会使得信任的影响力下降,而相对平行的宗教等级会更有利于信任的形成。

金融学院宋清华教授肯定了石莉斯的研究方向,认为“信任能否使得公司更可信”这个命题是成立的,同时,宋清华指出,如果把信任放在借贷而不是日常生活中,这个命题会更有意义。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认为,如果能有办法证明中美的信任政策对公司违约是否具有影响、以及两者之间是单向关系抑或双向关系会更好。

据了解,“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