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研究课题“公务卡在我国的应用研究”通过结项评审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12-1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张文)12月8日下午,唐文进教授主持的财政部与共建高校联合研究课题“公务卡在我国的应用研究”结项评审会议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长杨灿明教授、财政部国库司制度处陆阳春副处长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评审组专家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法规及监管部巡视员吴铁鸿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王建鸿总会计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陈志勇教授和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出席会议的课题组成员有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金融学院李芳副教授等。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汪锋副院长主持。

杨灿明校长致欢迎辞。他结合财政部与共建高校联合研究课题等部省共建内容向财政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学校的发展能继续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

陆阳春介绍了课题立项的背景和要求。公务卡制度是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制度自推广以来已取得较好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第一,借鉴了国际经验推行公务卡制度,但对国外经验缺乏系统的了解;第二,现实中存在大量的休眠卡;第三,现行的报销环节普遍比较繁琐;第四,公务卡法律制度不够完善。财政部对该课题研究提出了以下要求:第一,全面系统地梳理国外的先进经验;第二,查找现行的公务卡制度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第三,给予前瞻性的政策建议。

课题主持人唐文进教授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过程及主要贡献,并从公务卡的现状及前景分析、境外经验分析、现实问题解决方案和配套制度的完善等四个方面报告了课题研究成果。

评审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王建鸿总会计师认为中国在经历了短暂的信用卡使用阶段后迅速飞跃到无卡消费阶段,因此中国信用卡的发展模式和道路有别于国际经验,可能具有后发优势。关于取消公务消费报销环节的设想,国内已有先进经验可借鉴。苏州大学建立的集中采购模式实际上已实现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和调整四个环节一体化。此外,正在组建的“中国网联”将过去银联银行卡交易结算扩展到非卡的业务结算,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银联将进入无卡结算阶段。他还指出包括在校学生、外籍人员等在内的非正式员工无法使用公务卡、公务卡还款信息比对等课题组值得注意的问题。潘敏教授重申了关于公务卡还款逾期责任的划分以及事后惩罚问题,认为课题组可进一步设计合理的方案对公务卡违规使用行为进行责任划分和惩戒。陈志勇教授认为应科学设定公务卡的采购额度和采购范围,并重新审视公务卡的实物卡定位。关于休眠卡问题可以通过设计科学的激励机制解决。张敦力教授也提及了违规使用公务卡的责任划分问题,还着重提到了逾期问题,认为发卡机构应定期与使用单位交换信息,以实现财务核对。

评审组组长吴铁鸿巡视员认为,课题组可以从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和财政监管两个方向进行后续研究。她总结了课题组意见:该课题深入分析了我国公务卡使用的现状和现行公务卡制度实施时存在的问题,并从使用流程、减税政策、费率设计、大数据预测模型及数据分析技术等角度借鉴境外的相关经验。在此基础上,课题研究报告系统地提出了完善我国公务卡管理制度的有效方案,并对相关配套措施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该课题报告具有一定程度的创新,对我国建立更完善的公务卡制度和财政预算制度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最后,评审组专家一致赞成该课题通过结项评审。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