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学子问道大学学术研究与职业应用之辩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1-0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玉平 学生通讯员 林海薇 邢雨玺)117日晚,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首义校区文汇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法学院教授张忠民、法学院副教授王永强、法学院副教授郭倍倍、思辨学园总教练徐小奔及法学院辩论队09级副队长马楠担任此场比赛的评委,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瑄、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胡坤、法学院17级辅导员徐金花以及法学院17级辅导员王碧霄作为嘉宾出席了本场比赛。


此次辩论赛的辩题是“大学应以学术研究为导向还是职业应用为导向。”在立论环节,正方从学术研究是职业应用的根基、大学的本质是学术研究和学术研究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点论述了大学更应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反方则从学术研究的目的是职业应用、在职业应用中可以完善学术研究和职业应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而促进就业三方面论述观点,与正方针锋相对。


紧接着的驳论环节初见交锋,反方二辩对正方所认为的职业应用不需要学习提出反驳,她表示职业应用也需要基础的学术教育,并强调了职业应用更能弘扬出“匠人”精神。而正方二辩则对反方一辩提出的职业应用教育可以消除就业难问题提出反驳,她阐明:“就业难不仅仅是因为毕业生缺乏实践经验,还有综合素质差等多种原因。”并且她还表示“过早地着眼于社会,过早地决定职业”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在申论中,气氛紧张热烈起来,双方辩手剑拔弩张、侃侃而谈。正方三辩表示学术研究也可以通过社会研究来培养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并强调学术研究培养的是思维能力,良好的思维能力更能推陈出新从而使社会更好地发展。反方三辩提出只有以职业应用为导向,让大学生相信学术研究具有实效性,才能避免“大学无用论”的泛滥。


在最紧张的自由辩论环节,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不停掌声不断把整个辩论推向了高潮。双方就当前就业局势、国家政策及社会发展对大学的要求等方面展开辩论,举出“985”“ 211”“双一流”学校均以“研究性大学”自居和就业岗位空缺但就业率低等例子也使辩论更为生动。双方你来我往、妙语连珠、唇枪舌剑、短兵相接,令台下观众深感振奋。


 “战火未息”的四分钟结辩中,双方旁征博引、有条不紊地陈述己方的观点,进一步巩固己方立场。随后,几位评委均做了精妙点评,其中徐小奔细致说明了辩论中修辞与逻辑的重要性。


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结果——正方获胜,并将最佳辩手的桂冠授予来自法制1701的李洋桥。在采访中李洋桥说:“在这么多场辩论赛中,我坚持学习第一,友谊第二,成绩第三。我通过辩论学习到了很多技巧、认识到了很多朋友,很满足!”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