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湖北省大学生基本军事技能竞赛在我校举办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1-0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媛媛 学生通讯员 林海薇 陈玉婧为培养和增强大学生国防意识,促进各大高校军事爱好者之间的交流,2017年11月5日,由我校学工部、人武部、校团委主办、由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承办的第二届湖北省大学生基本军事技能竞赛在我校南湖校区晓南湖畔成功举行。41支来自不同高校的队伍参与了此次竞赛。


每支参赛队都由5名成员组成,为了公平起见,也为了提高团队的协作分工能力,活动要求每队都有至少有一名女生。示范队伍对比赛流程及动作要求进行规范展示后,各参赛队依照次序正式开始比赛。

本次竞赛场地分为战术体能区、武装越野区、投弹射击区、战场救护区、穿越障碍区和知识问答区。参赛队员首先要穿过战术体能区:队员自行分为两组,将圆木抱于胸前,完成20个仰卧起坐后将圆木扛起开始折返跑,两组都返回起点后完成20个深蹲。接下来是武装越野和投弹射击区,5名队员共需携带5个军用背囊、2个军用弹药箱、5件负重开始武装越野,越野完成后到达投弹区,各队有5枚木柄手榴弹,需将手榴弹投入30米外的指定圆圈内。射击区紧随其后,发射液体子弹,打中水瓶即算成功。在战场救护、穿越障碍区,参赛队需匍匐通过网状通道,由裁判随机指定一名队员为伤员,其余队员需模拟为伤员包扎并抬着伤员开始蛛网逃生。最后,在知识竞答区,由工作人员随机抽取5道关于国防知识的题目,每支参赛队需在三分钟内合作完成作答。

参赛队伍很多,但赛场依旧井然有序,第一环节中,绝大部分队伍在负重仰卧起坐时选择让队中女生和两个男生组成一队,剩余两个男生组成一队从而减少女生的负重和体力消耗。负重折返跑时, “你还好吗?撑得住吗?”“你稍微抬低一点”“加油坚持,马上就到终点了”……回荡在赛场上,令人动容。第二环节中女生携带较轻的携行具,队里的男生们也都主动担起携带弹药箱等较重器械的责任,队员们互相帮助,等最后一个队员一起前行,共同冲过终点线第三环节中,参加比赛的队员们在之前的环节体力损耗极大,几乎到达筋疲力尽的边缘但参赛队员们咬紧牙关,继续坚持着,想要尽善尽美地完成比赛,不愿辜负长时间的准备和练习。整场比赛中,每支队伍都向我们展示了“队友齐心,其利断金””的宝贵精神。

在参赛选手的休息区,“颜值担当队”中来自刑事司法学院侦查1501的徐新创表示他很喜欢这种形式的爱国教育活动,户外活动能给参与者带来更为直接的感触,且开放性极高,虽只有参赛队伍可以参与比赛,但全校师生均可前来观摩徐新创说:“我认为蛛网逃生这个环节最有趣也最困难,因为这个环节需要队员们之间高度默契的协调配合,因为有去年参赛的经验,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队已经提前做好分工,并强调了各种需要注意的事项。”他还认真表示国防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的意义深刻,希望学校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

此次竞赛中,获得冠军的队伍是我校“国旗护卫队六队”,他们士气高昂,互帮互助,正是他们的互相鼓励和彼此支撑,才使他们在此次竞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

跃动在草地和跑道上的橄榄绿无疑成为11月5日中南大校园里一抹亮丽的风景,热血澎湃的基本军事技能竞赛已圆满落下帷幕,但这份热情不会消散,这份活力不会减退,相信越来越多的国防教育活动会以更加新颖的方式出现在大学校园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国防教育前景一片大好。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