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省社科院袁北星处长为我校智库人员作专题讲座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11-0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诗苇)为进一步做好智库建设工作,受我校社科院的邀请,11月1日上午九点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湖北省社科院袁北星处长来访,为我校智库人员作了《湖北省级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的难题及对策》的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人员有社科院副院长汪锋,经济学院副院长、湖北经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小平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湖北深化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川教授,及其他参与智库项目的年轻教师。

袁处长指出,当前,湖北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动能转换的过渡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无论是改革方案还是重大政策所涉及的利益调整都比以往更加复杂,这对政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出更高要求,也使智库肩负的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

湖北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的主要难题有五个:(一)缺乏有深刻思想洞见的智库成果;(二)缺乏对决策需求的准确把握;(三)缺乏系统完善的机制体制保障;(四)缺乏专门化、专业化的高端智库人才;(五)尚未形成开放协同的智库发展模式。

针对上述五个问题,她提出构建中国特色、湖北特点新型智库的建议如下:(一)改变传统的学科建设思维,构建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的智库学科支撑体系;(二)更加注重长时段跟踪研究,努力提供务实管用的高质量思想产品;(三)完善智库参与决策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咨询决策供需对接“最后一公里”问题;(四)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培育形成具有湖北特点的智库体系和智库联盟;(五)优化智库成果激励和转化机制,努力实现科研导向由单纯注重成果发表出版向注重社会公认、服务决策的转变。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