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于我校召开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1-0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黄常嘉 学生通讯员 屈颖 林菲)在全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开幕式于11月4日上午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泉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姚莉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万学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群星,湖北省律师协会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涛,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尹田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张文显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由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自力主持。



姚莉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前来参加本次年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前身以及近七十年的办学历程。学校业已形成以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互动的学科发展态势。本次年会对于进一步推动我校保险法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万学斌在致辞中表示,保险既是经济的助推器,也是社会的稳定器,现代保险成为现代化创新治理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保险改革发展的独特功能,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保险法学研究,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李群星讲述了近四年来保险案件审理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案件审理情况:从审理案件的数量来看,2014至2017年十月,全省法院共审理各类保险纠纷案件11375件,四年来年审理案件数量趋于平稳,稍有下降趋势;从案件的类型来看,近四年来湖北法院财产保险纠纷案件占68%,人身安全保险纠纷案件占26%,海上通海水域保险纠纷案件占6%左右;从保险标的来看,投标人投保偏好主要是车辆,房屋,生产资料。其中车辆作为投保标的的案件大约占85%,房屋标的案件占8%,生产资料标的案件占1.6%左右;从争议的焦点来看,对四年来案件的临时判决书进行了热词处理,发现保险和效率问题最为突出。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即保险因果关系的判断与处理原则问题、财产保权中的保险问题以及如何判断承保危险在事故规定的比例程度。



李涛在致辞中表示,律师业与保险业的互动与融合不仅体现了律师法律服务对保险业的良性促进作用,也是监管部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表现,更是保险业对消费者提升服务能力的好契机。

尹田首先对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提出了工作规划,未来一年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充分发挥我们的专家优势,做好立法服务工作,继续保险法制度的完善;第二,配合我国相关立法和保险制度的需要,确定主要的重点研究课题,重点关注医疗责任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建筑工程石料责任保险和学校责任保险制度;第三,要继续深化国际合作;第四,要结合会员或理事单位的需要召开多种形式的调研和学术交流工作,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张文显因故未到场,由孙立军代为宣读致辞。张文显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深入贯彻党和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第二要,要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智慧作用;第三,要带好队伍,为青年人的人才成长创造条件。

开幕式结束后,五位代表发表了大会主旨演讲。11月4日下午至11月5日上午先后开展了以“保险合同法之解释与适用”、“保险合同法新问题展望”、“保险监督与消费者保护制度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

年会闭幕式于11月5日上午11点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公司首席律师姚军主持。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欣教授宣读年会中青年优秀论文评奖过程以及获奖者名单,樊启荣教授代表承办方致答谢词,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丽新作为2018年年会承办方代表上台讲话,她期待明年金秋时节嘉宾们的到来。最后,尹田会长发表了关于年会总结和今后工作安排的讲话,他认为我国保险法学研究的实力从整体上看是大大增加的,研究能力不断提升。六年来,保险法学研究会影响力逐渐扩张。他鼓励大家动脑筋,发挥力量,提升初步成果,形成对某些问题的专项研究,真正提升理论水平,以此来实现个人的发展。

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顺利结束,与会嘉宾的论文研究彰显了我国保险法学的蓬勃态势。希望在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的引领下,中国保险法学研究能得到更大发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