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国仲裁论坛第九次会议在校召开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竟)10月28日上午,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主办,法学院、律师与公证学院承办的中国仲裁论坛第九次会议在文泓楼学术报告厅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梁慧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律协副会长蔡学恩,副校长邹进文、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6个仲裁机构、大中型企业法务负责人,高校教授,律师,我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主持开幕式。



邹进文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的历史、人才培养等。他表示,学校法学学科实力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此次法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为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邹进文指出,我国仲裁事业还存在着公信力不高、竞争力不强、社会对仲裁的接受度不够等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我国仲裁事业任重道远,必将迎来重大发展。

蔡学恩在致辞中指出,如今仲裁机构公信力受到社会质疑,我们应该直面发展中的挑战,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推广我们的法律文化,让公信力融入仲裁事业的血液之中。



梁慧星在致辞中表示,仲裁者不忘初心,在爱国敬业精神的驱使下,通过开展中国仲裁论坛来研讨商事仲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十九大的召开,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仲裁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国家、民族的事业紧密联系。在新时代的要求下,我国仲裁事业在公正、效率等方面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商事仲裁在公信力的塑造及制度的完善等方面还需要更进一步,要锻造一支忠于国家、经验丰富、人格高尚的仲裁员队伍。

大会第一环节是以“机构建设、治理结构与仲裁公信力”为主题的大会主题演讲,贸仲监督处处长兼湖北分会秘书长姚俊逸担任主持人。

北京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红松作了题为“北仲铸造公信力的新实践”的演讲,介绍了北仲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评价体系、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实践探索和改革。中国政法大学宋连斌教授从案例出发,阐述了他对仲裁规则的新理解,提出了我国仲裁机构目前存在的不足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虹教授以“仲裁公信力是核心竞争力”为主题,围绕我国仲裁面临的挑战、竞争、存在的问题及化解方式作了演讲。深圳国际仲裁院前理事长郭晓文通过对具体数据的分析,就如何建立我国仲裁机构公信力发表了演讲。



大会第二环节包括主任对话、专题发言和专题讨论三个内容。

主任对话的主题为“提高国际竞争力”,姚俊逸担任主持人。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屹就如何看待国内仲裁法律服务的竞争,以及如何提高其竞争力的问题作了发言。武汉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登华从立法层面、仲裁规则、仲裁机构、仲裁员、仲裁案件处理等五个方面对仲裁公信力和竞争力提升问题发表了看法。深圳仲裁委员会主任宋魏生分享了对深圳仲裁服务业在国际化和本土化两方面的思考。

专题发言环节中,法制日报经济部主任万学忠担任主持人。湖北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名誉会长刘新权围绕“仲裁服务由谁生产、是什么标准”“仲裁机构的竞争力如何体现”等主题作了发言。贸仲仲裁员周安铄就“仲裁服务市场竞争性是否有争论”的问题发表了看法。香港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李连君介绍了英国和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院制度及其各自法院对仲裁的监督与支持等。

专题讨论以“仲裁创新与公信力建设”为主题,我校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袁中华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曹亦农谈到作为一名人大常委会委员对仲裁的理解。湖南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尹湘南就“律师视野下的仲裁公信力构建和维护”这一主题作了发言。中国一治集团法律部部长史志军阐述了企业眼中的仲裁竞争力。三一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法务总监曹丽霞针对跨境并购的法律程序与涉外仲裁的连接问题作了阐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仲裁机构的公信力归根结底是仲裁员的公信力,继而提出仲裁员在日常工作中的十八方面要求。

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黎江虹教授主持闭幕式。梁慧星对会议进行点评并表达了对未来仲裁服务业发展的信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