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私法的传承与生长——罗马法与中国民法教义学讲座

来源:文澜新闻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10-23 字体:

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韩亚萍 袁玥 摄影记者 程为) 10月16日上午9点,上海交通大学肖俊老师主讲的罗马法与中国民法教义学讲座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三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胡东海副教授主持,黄美玲副教授,李俊以及陈晓敏老师到场担任评议人。

肖俊在民法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此次讲座以罗马法对当代中国民法的借鉴意义为主题进行,即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的中国民法,可以从罗马法中得到的经验教训。

肖俊借萨维尼关于罗马法的研究阐释了题目的涵义,即罗马法于中国当代民法的关联以及罗马法在当代的意义。接下来,肖俊从物法、债总、合同类型、家庭法四个方面,将罗马法时期案例与当代中国案例进行对比,体现出罗马法在处理相关问题时简洁、明确的特点,以及对相关术语的严格界定。

其中,肖俊重点突出了在罗马法体系中,法学家重要的建构作用,并以君士坦丁堡时期罗马法的衰落为例,强调编纂法典、重视法学家对于法律继承的重要作用。

    会后,肖俊总结,当代中国对于罗马法的学习应是站在民法生长的角度上回溯传统,在不同的视角上看待中国当代民法并使其得到发展。


与学生互动


此外,在评议环节,李俊讲到罗马法的当代意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围绕着中国法自身的问题,不断探索和完善。在这样的生长过程中,不断出现了超出现行法和学理范围的新问题,但从私法史上看,这些经典问题可以从罗马法传统中找到共同的法律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支持。


参与人员合影

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高博文表示,我们可以以罗马法为思想源头获得新想法,解决我国面对的实际问题。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