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Alex:演讲与辩论的基本理论、培训方法及实战技巧

来源:文澜新闻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10-23 字体:

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韩亚萍 摄影记者 方舒婷) 10月19日下午,英语系外教Alex在文波楼语音教室开展了以“演讲与辩论的基本理论、培训方法以及实战技巧”为主题的讲座。Alex不仅是辩手、教师,还是一名研究人员。她曾两次代表澳大利亚大学参加国际辩论赛并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

Alex为同学们讲解

在本次讲座中,Alex以“什么是辩论”、“国内与国外辩论赛以及辩论培养的不同”、“如何准备辩论”以及“如何提高辩手的能力”等为主要框架发表了演讲。

Alex首先提到自己的辩论经历:辩题从“学生是否需要穿校服”到“政府的健康管理组织是否应该对信息保密”,逐步变难,这个成长过程中与其他国外辩手相同:“自学”(learn and develop by oneself)。国内培养模式恰好相反,“老师教学”(taught by teacher)。Alex评论,两种各有优劣的培养模式均能培养辩手“stand in one's shoes”的思维习惯,提高独立思考能力。

Alex与同学们互动

关于如何提高辩论能力,Alex主要强调学习。她视此为最重要的课程。通过观看辩论赛,来寻找其他辩手的新颖方向以及逻辑错误,从而提升自己能力。Alex总结,One can speak well but can't speak perfectly,由此提出,团队合作也是完善个人表现的一个方面。

在讲座末尾的提问环节中,Alex就听众所提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就如何在课堂上更好训练学生的辩论能力的问题,Alex回答,在课堂上,老师应尽力引导学生思辨、理解、总结、吸纳以及交流分享。

Alex讲座中的留学生们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