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洪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秦雨为我校《以案说法》课程授课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0-2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山钰婷  班梓歆  学生记者 成显)由法学院《法学通论》教研室、《以案说法》教研组共同举办的《法官、检察官说法》讲座于10月19日下午4:00~5:30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波楼112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课科长秦雨检察官主讲,另外,《法学通论》教研室主任《以案说法》课程负责人陈军副教授,经济法系经济法教研室《以案说法》讲师赵芳春副教授、《以案说法》主讲教师刘跃坤、陈晓斌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立足于大学生的生活实践,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对大学生平时会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深入解析,旨在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

在讲座开始之前,由法学院副院长肖志远副教授致欢迎词。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的主讲秦雨检察官。讲座正式开始之后,秦雨检察官没有以检察官的身份介绍自己,反而将自己比作“大师姐“,她别开生面的以一个动画短片开场,其中喜羊羊,泡泡龙等鲜活的形象案例为大家介绍了检察院的职能和检察官的工作,没有大家印象中的法律的严肃,反而使会场多了几分温馨积极的气氛。讲座通俗易懂,哪怕不是法学院的学生,也听得津津有味。在接下来的讲座中,秦雨检察官结合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和自身的职业特点,从“大学生自护能力弱,容易被害”、“大学生不懂法,容易犯法”和“风景还是陷进,就在一键之间”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对于“大学生自护能力弱,容易被害”的问题,秦雨检察官举出了“校园贷”的例子,通过某些大学生身陷校园贷泥潭,导致自身的财产甚至生命造成危害的真实案例,让在场学生真切地感受到非法校园贷的危害之大以及范围之广,警示大学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毒网贷。而对于“大学生不懂法,容易犯法”的问题,秦雨检察官介绍了某大学生因“掏鸟蛋”而被指控贩卖濒危野生动物,结果被处以重刑的案例,以及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用秘密手段非法入侵网络而实施的盗窃罪等等。对此,秦雨检察官希望大家能用犀利的眼神识破非法的伪装,不要迷迷糊糊走上犯罪的道路,葬送自己的大好青春年华。最后,对于“风景还是陷阱,就在一键之间”,秦雨检察官列举了大学生网上贩卖枪支、网店刷单、网上侮辱诽谤他人,传播色情淫秽信息等案例,提醒大学生要提高网络法律意识,避免触犯法律的红线。

在讲座的末尾阶段,秦雨检察官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讨论了“共享单车”“校园霸凌”等热门话题,从一个专业执法人员的角度来探讨时事话题,拓宽了同学们看问题的视野和思路。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明白要保护自己的权利、尊重他人的权利,要知法、懂法、守法,并学会依法办事,既要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要学会根据法律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

据介绍,秦雨检察官在担任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期间,于2012年荣获三等功,2013荣获武汉市“五四”青年奖章以及其所在的青少年维权岗被武汉市总工会命名为“职工(劳模)工作室”,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设立“秦雨工作室”,成立“流动法制课堂”,受教大学生达三十万人次。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