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举行2017年固定收益论坛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沛 学生记者 邱贞玲 黄泽华 王绍楠)6月17日,2017年固定收益论坛暨校友总会金融分会固定收益小组(筹)成立仪式在文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在“固定收益经验分享会暨实习就业信息发布会”环节,优秀校友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波、储证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经理陈蒙举、江苏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主管张喆、上海市新世纪评级公司副总裁郭继丰等为在校师生们分享了他们关于固定收益业和基金业的成功经验,品味他们一路走来的不凡不易和所感所悟。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债权评级、数据挖掘、金融技术等多方面的问题,校友们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同学们阵阵的掌声中结束。

6月17日下午14:00,成立仪式在文泉楼学术报告厅中举行。我校校友总会会长徐敦楷教授,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学校总会计师王建鸿,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阮世喜,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及多名优秀校友出席了活动。

王建鸿表示,此次固定收益论坛意义重大,希望借此契机能够发挥既有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人气,调动校友积极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校友组织建设成为校友间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加强协作、创造成果的重要平台。唐文进在致辞中展示了金融学院的历史渊源和学院的丰硕成果,同时也传达了希望借此次论坛进一步强化与金融同业校友的联系,巩固学科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再续母校服务金融业发展的辉煌的美好愿景。随后88级农经系校友、湘财证券固定收益业务负责人简光友作为校友代表进行了致辞,作为校友,简光友首先传达了自己作为中南大学子的自豪和感恩之情。作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简光友剖析了证券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希望校友们能通力合作,共同创建一个更完善、更高效率的证券市场。阮世喜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金融分会的批复后,徐敦楷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以及金融学科的发展成果等卓越成就,同时还代表校友总会表态,承诺“点滴见服务,踏实谋发展”,全力支持和推动各地校友工作规范、健康发展,积极关心和帮助校友的工作、成长,努力打造学校关心校友、校友心系母校、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共享平台。随后,校领导与金融分会理事会、秘书处成员进行了合影。



94级国际金融学校友、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平安集团执委张东向我们阐述了固定收益小组(筹)成立的初衷和宗旨,即为校友、教师和同学分享固定收益行业资讯,沟通、交流业务信息和经验,为在校生提供培训、实习和工作机会以及壮大、增强学校在固定收益领域影响力。并向我们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固定收益同学会的组织性质是全国性、非盈利性的校友组织,服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和金融校友会(筹)的领导,打造有较大影响力、良好声誉的固定收益领域的专业组织。最后宣读了我校校友总会金融分会固定收益小组(筹)第一届理事会、秘书处成员名单。

会计学97校友、北京乐瑞资产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煜向我们分享了二十年债市回眸与展望。张煜以“大鹏一日同风起”引入了他对二十年来债券市场的回顾,从“中国奇迹”的金融视角出发,阐述了作为金融深化的前沿阵地的债券市场的制度准备和时代环境,详细分类了我国债券市场的工具,介绍了债券三强鼎立的供给结构,以及债券需求层面的从自营到资管,银行间和交易所在竞争中如何携手并进。张总指出,创新的交易规模、丰富的信用主体、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以及债券将成为资产配置的基石。最后,张总以“扶摇直上九万里”引入了他对债券市场的展望。张总表示债券市场的黄金时代远未结束,要寻找下一个十年十倍的细分领域风口,如信用工具、地产领域创设固定收益资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债券衍生品交易规模以及私募基金为代表的财富管理机构。



圆桌论坛一的主题是不同类型机构如何看货币趋向、监管动向、债市走向、策略方向?由87级投资系校友、守藏资产法人代表姜日新主持。国际金融学94级校友、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东表示在现有金融监管的体制下,我们金融机构大多采用防御型的策略,市场的波动性一定程度上还是很大,我们多采取保守型的方式来对待。金融学04级校友、江苏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主管张喆指出银行市场化的动力与其他的金融机构有所差异,这与银行自身属性有很大关系。金融学91级校友、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俊表示他在最近5年主要是做宏观对冲基金,这种宏观对冲基金的特点是不仅要做股票方面、债券方面还要做商品方面,海外市场还有外汇,基本的投资方法是要赚到每个市场贝塔的钱。投资系00级校友、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伟指出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产品而言会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做开放式的债券基金化。在公募债券基金结构中有80%的是机构投资者,20%是散户,机构投资者比散户行为更为理性,对时点的判断更准确,这对公募基金的运作压力会非常大,在管理整个公募基金时必须注重持有人的结构比例,这样才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运作过程,才能更好的对投资回报率有一个很好的判断。贸易经济学97级校友、太平资管北方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罗鸣表示保险资管的特点是项目比较大,期限比较长,行业的资产配置在存款和债券这两类总和有80%多,但最近几年每年会下降5到6个百分点,下降的部分就是转移到保险资管方面。



圆桌论坛二的主题是未来债市信用风险演变、识别及投资应对。由98级MBA校友、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总裁周浩主持。农经90级校友、上海新世纪评级公司副总裁郭继丰表示风险的发生与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信用风险演变与我们供给侧的改革来息息相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方面都会产生一定的信用风险。郭总还从全球的经济增长角度阐述了如何看待信用风险的演变以及识别。经济学99级校友、联储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经理陈蒙举指出信用债的风险要从两个维度去讲,一个是发行人偿债的意愿,另一个是发行人偿债的能力。发行人大多发行债券的初衷是好的,但不排除有些人恶意违约,故意不偿付。而偿债的能力,我们债券分为产业债和承托债,产业债在去产能改革后,会有一部分行业出现债务风险,承托债在不同地区偿债能力也有所不同。金融学06级校友、国金证券资管投资经理谢海林表示在投资选择中有以下几点考虑,第一是在二级市场中挑选出通过公开资料推断出已经纳入地方政府额度的债券会优先考虑;第二是新城投,有政府担保的城投债会更好。法学07级校友杨鹏从交易所的债券历史开始梳理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演变以及识别。



此次活动不仅是见证了我校校友总会固定收益小组(筹)成立的这一历史时刻,同时也让同业校友们在讨论氛围浓厚的论坛里齐聚一堂,共话债市,是一个难得的交流和分享平台,无论是已毕业的校友们还是在校的学子们都能从此次论坛中受益匪浅。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