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十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暨《2017中国金融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举行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冀志斌)2017年6月18日,文泉楼学术报告厅名家齐聚、高朋满座。由《经济研究》编辑部、我校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暨《2017中国金融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隆重举行。


论坛开幕式现场


论坛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研究员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们代表论坛主办方欢迎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感谢论坛组织者的辛勤付出。


齐文远副书记致辞


张永山社长致辞


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新蓉教授主持了成果发布会和第一环节的主题发言。在该环节,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代表《2017中国金融发展报告》的主创人员发布了报告的主要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先生分别发表了题为《金融的常识》和《金融风险化解的市场化机制》的主题演讲。


朱新蓉教授主持成果发布会与主题发言

吴晓求认为金融常识比专业知识重要,如果背离了常识,再专业的东西都会走向邪路。他认为,当前有两个显著的常识:一是“脱媒”的加剧使得金融的核心功能由资源配置转向了财富管理,风险控制或者风险配置就成了金融首要的核心功能;二是科技与金融具有天然的紧密关系,科技进步导致了金融新业态的产生。对于金融常识的了解,有助于金融创新与监管的有效开展,但在实际中,违背常识的例子比比皆是。吴教授重点指出了监管领域违背常识的四个例子:一是监管部门鼓励股票首发限制增发,违背了资本市场核心功能是存量资源配置的常识;二是对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限制,违背了金融创新的重要表现为低资本消耗产品的创立的常识;三是对保险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限制,违背了保险业只有依靠资本市场才能发展壮大的常识;四是提高监管机构的行政级别以期望提升其监管效果,违背了监管效果取决于监管理念、指标设置以及对现有金融结构下风险结构变异的准确识别的常识。


吴晓求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黄晓龙认为,全球金融监管正在从合规监管与风险资产剥离模式转向早期纠正和风险市场化处置的模式。2008年金融危机后兴起的宏观审慎管理就是针对宏观经济周期引致的金融风险进行早期纠正。我国央行在宏观审慎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密切配合金融稳定委员会建立一个全球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风险的市场化处置主要表现在存款保险制度。2015年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立标志着我国金融风险市场化处置机制的初步建立。另外,他还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挂牌”和“上市”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就使得以“挂牌”为主的“新三板”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黄晓龙副局长发表主题演讲


《2017中国金融发展报告》对2016年中国金融发展情况进行了总体评价,认为中国金融发展存在着四大突出问题:一是结构性改革形势依旧严峻;二是房地产泡沫化问题突出,资金“脱实向虚”;三是节能减排压力较大;四是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脱节。经过深入研究,报告提出的主要政策建议为:适度需求管理,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体系,落实宏观审慎监管制度;抑制房地产泡沫化,引导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绿色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强金融监管的前瞻性,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并重。本年度的报告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将长期跟踪研究和专题特色研究结合起来,分为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大事记三大部分,旨在为决策当局提供重要参考。


唐文进院长发布报告主要成果


随后,《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研究员主持了第二环节的主题发言环节。该环节,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周浩先生以《国内外资产证券化发展与展望》为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长江青年学者”方颖教授以《绿色金融与环境污染治理》为题、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以《普通投资者能够享受金融创新的红利吗?》为题、以及金融学院教授欧阳志刚博士以《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共同驱动效果》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下午,围绕资本市场投资、企业融资、金融发展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四个主题举行了专题研讨会。专题研讨会分别由《经济研究》杂志社编辑谢谦、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郭晔、我校文澜学院院长、教授龚强、以及金融学院教授、“文澜学者”特聘教授孔东民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0余所高校及我校的师生报告了他们的研究论文并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论坛公开征集学术论文80篇,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其中24篇入选论坛进行宣讲。


论坛现场


“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发起,自200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和金融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集中其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骨干研究力量,从2002年开始每年撰写出版一部《中国金融与投资发展报告》(从2012年起接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资助并更名为“中国金融发展报告”),至今已出版14部。如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和“中国金融发展报告”在金融学术界和实务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科的学术品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