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十期“分层次一体化”团校培训班举行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季泽豪)525下午,由我校团委主办、校团委组织部承办的第十期“分层次一体化”团校培训班理论授课活动在首义校区文润楼303举行,大一各班班长与团支书参加了培训,担任本次理论授课主讲人的是校团委副书记梁娜。



梁娜以“团的基层工作实务”为主题,分七大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透彻深刻的阐述,七部分分别是:“加强团支部建设的意义及要求”、“团支部的基础工作”、“团的基本组织制度”、“团员发展与教育管理”、“典型案例分析”、“团学骨干岗位感悟”。

在第一部分“加强团支部建设的意义及要求”中,梁娜从《团章》的定义与要求、团的十七大报告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四方面强调了团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劝慰班团们要继续努力,为建设、巩固、强化、创新基层团组织献计献策。

在“团支部的基础工作”这一部分是本次理论授课活动的重点与难点,梁娜将基础团支部定位为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堡垒”、“活力源泉”、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以及共青团系列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生动地讲解了基层团支部的隶属关系和团支部的基本任务,进一步加深了各班团对自身责任与工作的理解与明确;讲述了我校团支部建设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团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以金融学院房产1401团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的事例鼓励班团再接再厉,勇创佳绩;在团支部与班级建设上,梁老师先明确了团支书与班长不同的工作职责后指出了当前两者工作存在的三大问题:团员意识淡薄、活动缺乏活力、组织覆盖有限等,她在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的同时传达了共青团中央准备推行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工作试点的决定,引起了在场班团的关注与讨论。

 “团的基本组织制度”和“团员发展教育管理”方面,梁娜主要以“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为中心进行了阐释,并希望各班团能够用心落实这些基本制度,更好地建设团支部,并对团员先进性考察和强化教育管理方面进行了强调与解释。

 “典例分析”阶段,梁娜对“司法1501团支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物管1501团支部‘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职侦1501团支部‘涌向大凉山的爱心传递’”等几个优秀团日活动进行了分析,希望班团向他们学习,发挥自身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举办独特多彩的团日活动。欢乐精彩的提问互动环节中,主讲人依次呈现了10条与党、团知识相关的问题,被积极踊跃的同学们快速抢答完毕,现场氛围热烈活泼而不失严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