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五届校园记者文化节 “校园首席记者”出炉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05-2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韩漫玲 刘晨曦 杨静)525日,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下简称新闻学院)分团委实践部、学生会学术部和《共响》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校园记者文化节之寻找“校园首席记者”大赛决赛在文潭楼4楼报告厅落幕。

长江日报长江网政务中心主任朱德华、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制作人、主持人张宇莅临决赛现场并担任评委。新闻学院老师刘兰珍、徐锐、苏新力作为带队导师参加比赛,协各自团队角逐冠军。新闻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向飞、心理工作站站长黄艳、辅导员杨兴永以及团学志宣的代表们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嘉宾。

在经过激烈的初赛竞争后,来自我校不同学院的12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决赛分“团队展示·同气连枝”、“青年记者说”和“中国故事·青年之声”三轮进行。第一轮由三个团队进行新闻课题成果展示和心得分享,由评委老师做出点评和打分。其中由导师刘兰珍带领团队的展示——《粮道街的记忆》,讲述了武汉小吃街粮道街的传统与文化,传递出小店铺里的“工匠精神”,获得评委老师的赞赏。而徐锐导师的团队向观众展示了《大学生参军,从青涩少年到铮铮硬汉》的专题采访,将大学生征兵入伍的故事娓娓道来,切合生活,符合实际。最后由导师苏新力的团队向观众展示了以抑郁症为主题的《我有一只小怪兽,但我不是小怪兽》,揭示了大学生抑郁症患者的心理,呼吁我们关爱身边人,得到评委老师称赞。当被问及此次采访遇到的困难时,张杨说:“我们对于每一个人单独时的状态是不了解的,再者,就算真的找到了这类同学,能够说服他们接受采访甚至是录视频、录音也是十分困难的。” 曾经在心理工作站工作的黄艳老师对该抑郁症主题的展示点评道:“从我作为心理辅导员的角度来讲,此次抑郁症的采访主题的意义有两点。首先是希望大家在面临各种情绪问题时,不要尝试去回避它;其次如果身边存在这类同学或朋友,希望大家去关心身边人的感受和情绪,哪怕只是静静地陪伴。”

在第二轮“青年记者说”环节中,每位选手对时事热点进行思考和点评。最终经过激烈的对抗,1号黄丽梅,4号贺婷,7号袁宇航,8号周静颖,11号张意能,12号张杨进入第三轮“中国故事·青年之声”环节,六位选手自行抽取主题,现场采访特邀学生,评委根据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敏捷度进行打分。其中11号选手张意能的采访现场的操控能力得到评委老师刘兰珍的称赞。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后,经过评委老师的综合考量,黄丽梅、贺婷、袁宇航获得三等奖,并由导师苏新力和刘兰珍为其颁奖;张意能与张杨获得二等奖,并由评委老师张宇为其颁奖。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的,来自广电1501班的周静颖夺得当晚的冠军,评委老师朱德华为其颁奖并合影留念。最后,导师徐锐为最佳人气奖获得者张杨颁奖。据悉,进入决赛的选手都将有机会获得报社或新闻网的实习机会。赛后,担任此次评委之一的刘兰珍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一届的选手都让人感到十分惊艳,他们能为一次采访实践而做出的努力让我点赞!”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