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足尖舞青春 中南聚惊鸿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05-2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玉平 杨宁 张铧月)惊鸿一舞惊满座,恰值青春恰婆娑。 520日晚7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希贤杯”系列竞赛之第十六届“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在首义会堂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校团委书记陈狮、学工部副部长朱虹、保卫部副部长毛正炎、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思宏、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筱彤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MBA学院副院长赵凯等出席晚会中央电视台节目导演、制片人肖军,国家一级演员潘明贵、湖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杜鹏以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张逸老师、张菡老师都在当晚莅临现场并担任专业评审。


珠缨旋转星宿摇,花蔓抖擞龙蛇动。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一支一支的舞,恰似一个又一个春天,讲述着热血沸腾的青春和灵动如诗的梦想。参赛队伍用足尖的舞步表达深切情感,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活力新风貌;用律动的青春构建和谐校园,弘扬了卓越的校风、学风。






愿得此身长报国,我以我舞荐轩辕,那些家国情怀,是书生意气最美的归宿。中韩新媒体学院的《无名花》讲述了战火纷飞年代里巾帼战士的壮美故事,她们是走在最前线的白衣天使,扛起同胞的身躯,绽放生的希望。经济学院带来的群舞《高粱红了》完美演绎了“高粱红”的故事,把爱情悲歌与家国壮曲展现得淋漓尽致。哲学院的节目《金陵十三钗》通过重现1937年的金陵城内一群女子在面对日本侵略者时选择抗争的历史,表现了人民对家园与信仰的热爱与忠贞。公共管理学院的节目《刘胡兰》通过激昂慷慨的艺术表现,表达了对革命烈士刘胡兰的缅怀与崇敬。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节目《搏鳌》以海洋暴风雨为主线隐喻国家危难前、危难降临、危难结束后的改革发展,表现出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与坚持不懈的信念。

一挥金凤舞,一步蝶成双,一曲婉约韵,一舞上云端,或是少数民族少女的秀丽娇娆,或是诗句故事里的霓裳温婉,总是曼妙动人。外国语学院的《花溪花溪》以活泼灵动的表演生动再现了布依族姑娘的娇俏可爱和黔中腹地的山清水秀。文澜学院《锦鸡炫美》的表演者们模仿着锦鸡嬉笑的活泼场面和高傲的步态走姿,以轻快的舞蹈步伐跳出苗族人民生活的多姿多彩与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会计学院的舞蹈《小城雨巷》以轻歌曼舞巧妙翻译了戴望舒的这句诗,带领我们穿越那雨巷的悠长,去经历那份美丽的邂逅。金融学院带来的舞蹈《百花争妍》极尽水袖之态势、毕显蹁跹之柔美,其结合了抖袖、掷袖、挥袖、拂袖、抛袖等技巧,身如扶风弱柳,袖如流水潺潺。“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长恨》,演绎了白居易著名诗词《长恨歌》里江山与爱情的故事。

烁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这番壮美之舞,生命的力量宛如泉涌。统计与数学学院的《风雨祈》充溢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风调雨顺的渴求,用充满仪式感的舞姿表达了对丰收的祷告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工商管理学院的《鄂伦春人》以一个婴儿的出生为主线展开,表达了人口稀少的鄂伦春人对生命的渴望和敬畏,表现出他们对族群繁衍兴盛的期盼。刑事司法学院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翻身农奴把歌唱》,其通过大气豪迈的蒙古族舞蹈,展现了草原汉子们的淳朴率真、渴望自由。

勤学致世于中南,一腔热血付凉山。”蒋富安作为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毕业生,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从未停歇,带领凉山的父老乡亲走上脱贫之路,而他的生命却定格在了26岁。财政税务学院带来原创舞蹈《大地之子蒋富安》以情景再现的方式缅怀着这位走在崎岖山路上的好青年。而法学院的《滚灯》则更独具匠心:表演者们在长凳上头顶油灯上下穿行,翻滚自如而灯盏不掉,使这门川剧绝活完美呈现,同时也展现了一种关乎文化的亘古不绝的坚守精神。大赛末尾,校声乐团带来了精彩的嘉宾节目《侠客行》。

校团委刘诗卉老师介绍说:“今天在晚会上看到优秀的中南大学子多才多艺的表演,真的非常感动。”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王达同学感慨道:“舞蹈大赛已经十六年了,它一直是中南大校园里舞者的一个展示平台,承载了很多人的舞台梦想。”

最终,法学院凭借舞蹈《滚灯》获得本届舞蹈大赛一等奖,刑事司法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和金融学院获二等奖,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和统计与数学学院获三等奖。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