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工商学院举办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暨学术文化节闭幕式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於苗苗 杨云 豆媛媛 李童)明理致学,笃行晓术。5月11日下午15:00,由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学术部主办的工商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暨第四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闭幕式于南湖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院党委书记王华路、副院长费显政、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工商管理系李克克老师、旅游管理系王子超老师、分团委书记赵和楠老师、分团委副书记马晴老师莅临指导。其中,费显政教授、李克克老师、王子超老师担任本次案例分析决赛的评委。本次活动由杨玲、程继鹏担任主持人。





经过层层遴选,隔壁老王队、工商的名义队、MK超会玩队、平川队和咸鱼翻身队等五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展开角逐。活动伊始,精彩的视频展现了各团队的集体风采。在主持人介绍了比赛规则、评分细则和流程之后,案例分析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五支队伍先后登台,结合各自案例主题,分别从选题意义、案例分析、策略建议等环节对所选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地解析。当工商的名义队上台展示时,主讲人首先就“共享经济背景下知识变现付费问答模式研究——以分答为例”这一主题进行研究对比,指出在知识变现付费背景下,分答平台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随后,主讲人还介绍了其目标用户、运营规则、利润分配等营业模式。其次,主讲人用PEST模型定位其外部宏观环境,用价值分析模型等多个模型总结出付费问答平台的四个特征,即正同边网络效应、跨边网络效应、递增规模收益、价格弹性决定。最后,针对这些特征,主讲人给出四点相应的建议,即建立用户评价和奖惩机制、提供用户管理机制、促进更多交流、避免信息泡沫化。进入答辩环节时,三位老师轮番提问。对于李克克老师提出定价策略问题和用户弹性问题,小组成员基于双边网络效应进行回答,并对该平台的多种用户按弹性大小进行了排序。接着,对于王子超老师关于隐私泄露问题和费显政教授提出的平台间竞争问题,小组成员缜密的逻辑和清晰的讲解赢得观众掌声一片。



五只队伍展示完毕后,费显政教授进行了整场点评。首先他对于各队选择的研究模型给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缺陷——旧的模型在分析新的问题时会显得力不从心。他提出,平川队虽然使用了Osterwalder模型却没有深入挖掘,工商的名义队若使用平台战略模型会更合适。据此他指出,当前科研环境中现实变化快于理论,需要全新的洞察力和课堂之外的知识。另外,他指出,“认知不到位,会事倍功半;而努力不到位,则是空中楼阁”。最后,他对所有工商学子提出期望,要将认知升级和加倍努力相结合。


随后,活动进入学术文化节闭幕式环节。王华路书记作为嘉宾上台致辞。首先,她对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对学术文化节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她讲到,工商管理学院通过制度保障、组织建设、资金支持、教师指导等多种形式,强力助推学生学术科研活动的开展,并列举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建设的累累硕果。最后,她向工商学子及工商学生学术科研活动未来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与展望。

接下来,进入颁奖环节。在“在商言商”班级辩论赛中,国际经济与贸易1601班荣获最佳人气奖,管理科学1601班荣获最佳组织奖。在案例分析大赛中,工商的名义队以89.6分斩获一等奖,MK超会玩队、隔壁老王队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最佳组织奖则由管理科学1601班收入囊中。各位领导老师为获奖班级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学生学术科研中心学术部举办的第四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为我院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共同交流的平台,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学生队伍。工商学子在这场学术盛宴中共同领略了科研风采、感受了学术魅力,由此便使得工商管理学院的学术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至此,工商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暨第四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闭幕式圆满落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