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山水落中南 民乐韵满楼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05-1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玉平 严珮瑜)空山凝云颓不流,山水民乐韵满楼。513日晚7点,82届文澜小剧场之“国乐华章”山水民乐团音乐会在我校艺体中心音乐厅举办,此次音乐会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水民乐团承办,校学生会文艺部协办。





   音乐会以民乐大合奏《庆典序曲》开场,《庆典序曲》是1989年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为迎接国庆四十年而作,激昂快意地构画出节日庆典的场面,充分体现了音乐会“国乐华章”的主题——爱国情怀。

   愁结珠玑碎玉盘,笑靥花开情入弦。音乐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两部分,以声传情,以情绘梦。上半场由民乐大合奏《庆典序曲》、《茉莉花开知多少》、《瑶族舞曲》、《丝绸之路》等作品组成,从庆典时日听四海朝歌的富贵庄严到苏南小镇的涉江花满衣的旖旎芬芳,从瑶族儿女骨子里的灵动与甜蜜到大漠孤烟的执念与孤傲,人间天籁,各显光华。声出于心,情自于弦,其疏密缓急变化多端,正是“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之说。下半场由民乐大合奏《我的祖国》、《台湾追想曲》、《印象国乐·大曲》等作品组成。其中,《台湾追想曲》曲风低沉优雅,宛若思家的游子面向乡关低声吟哦,旋律由单一的悠长笛声逐渐丰满成章,情至深处,丝竹悲鸣,情切动人,与“妮妮儿女语,恩怨相尔汝。划然变轩昂,勇士赴敌场”确有同工之妙。而《印象国乐·大曲》更是将音乐会推向了全场的高潮,那是国乐的自白,是我国千年历史烟尘发出的沉吟,以古老的灵魂用最大的慈悲触碰人心最柔软的角落。

   音乐会结束后,二胡演奏者金凌霄同学激动地说:“音乐厅座无虚席让我超级感动,说明在这个西方文化大肆入侵的时代还是有很多人能欣赏民乐之美!最后那首印象国乐大曲,排练时就几度热泪盈眶,能感受到民乐衰落的悲哀,之后激情又悲壮的旋律昭示着民乐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被重视被欣赏。”

   所谓“十年磨一剑”,所有台上的光鲜都是无数人为之付出无数的汗水的升华。谈起音乐会的台前幕后,民乐团副团龙颖桢说:“对演出挺满意的。这次音乐会是民乐团全体团员努力的成果,演出的成功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一年来,大一的孩子克服困难坚持每周从首义跑来南湖排练,一坐就是一下午;大二的干部们除了排练还需要负责组织宣传外联谱务等工作,是乐团坚强的中流砥柱。”他还提到民乐团发展的曲折不易:创建初只有十几人、排练在进风漏雨的地下室到如今七十余人编制有固定的排练厅琴房和专职的指挥、乐器老师。从民乐音乐会在校内没有市场不为人知到逐渐获得校内外的观众和关注。一代代山水人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的执著也会传承下去。

   此次演出圆满落幕,但他们求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正如龙颖桢所说:“民乐团还很年轻,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发展的地方,我们的音乐会当然也存在疏忽与考虑不周之处,但是我们会不断积累经验教训,不断前进;争取成为我校一个独具特色,注重传承,开拓创新的艺术团体。”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