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评估会召开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雨薇)5月4日,我校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评估会议在文治六楼会议室举行。评审组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王利明教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西南政法大学孙长永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武汉大学肖永平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教授组成,王利明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我校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副校长姚莉教授、副校长刘仁山教授,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曹新明教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杨宗辉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宏、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德淼教授以及法学二级各学科负责人参会,吴汉东担任主持人。


会议伊始,吴汉东介绍了评审专家,并对评审专家的远道而来表示感谢,之后,姚莉为评审会致辞,她介绍了本次学位点评审的背景,并请评审专家多提批评建设意见。

徐涤宇就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主题汇报。依次从法学学科传统优势、准确定位招生辐射面、发挥制度创新助力效能、提升行政管理效率、保证生源质量、师资队伍、科教平台、科研成果、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等方面描述“中南大”模式的法科学子培养过程。

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在会上做本学位点合格评估汇报。法学理论学科张德淼教授从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学位点基本条件等方面作法理学学科情况汇报;法律史学科陈景良教授以扎实的历史积淀、雄厚的师资队伍、朴实的学术风气、多维支撑的学术平台、独具一格的研究特色总结法律史学科的建设情况;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秦小建副教授就师资规模、结构以及基本数量指标进行分析,介绍教学科研、创新课程以及多维的学术活动,分析研究生科研、就业情况;刑法学科童德华教授就学术队伍、人才培养与平台建设三大方面进行讲述;民商法学科温世扬教授谈及法学院民商法学厚重的历史积淀、“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机制,四个特色培养方向,介绍民商法学科的师生科学研究成果、教学平台建设以及多彩的学术活动;诉讼法学陈虎副教授、经济法学刘大洪教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高利红教授、国际法学韩龙教授、知识产权法学曹新明教授分别从硕士与博士学位点的基本情况、科研成就、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的目标与方向及成果对各自学位点的近五年成果做出汇报,总结不足,提出改进方案。侦查学杨宗辉教授、治安学章昌志副教授以及社会治理法治专业徐汉明教授也分别就所在的学科的学位点进行了介绍。

汇报结束后,王利明等四位教授从材料的整体成果展示,学科的学位标准及生源质量、学科的划分与考察、毕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以及学生培养目标在材料中的体现等方面提出问题和建议。下午的会议中,杨宗辉介绍了我校法律硕士教育的培养目标、管理战略、培养方案、师资队伍等,指出目前的法硕教育中还存在着双导师制的功能和作用未能体现等问题,并就解决方法予以阐述。

在听取报告并充分提问的基础上,各位专家针对法学学科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吴汉东对各评审专家表示感谢,指出这次会议对我校未来法学学科建设和各项发展都起到了指导性作用,他表示我校将不忘初心,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积极做好法学学科建设。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