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乌特·莫克尔法官精讲德国国家赔偿请求权的要件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凯丽 刘璇 郭筱)426日,德国黑森州高等地方法院法官乌特·莫克尔莅临我校,为同学们讲授关于德国国家赔偿诉讼的司法审查框架问题。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系张青波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及翻译。

乌特·莫克尔法官从基本法条入手,通过解构法条,来阐述国家赔偿请求权的成立要件,融合理论和案例,一构成要件拼接一案例,结构思路清晰严谨。提出五个最基本的构成要件:国家承担赔偿责任的活动必须发生在实施公务时;政府活动违反职务上的义务;职务义务须针对特定第三人具有保护功能;违反职务义务行为导致了当事人财产损失;违反行为和损害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其中政府委托私立企业设立红绿灯,而红绿灯发生故障导致超速汽车与不同方向的汽车发生相撞事故的案例引发激烈讨论,在场师生就损害产生的多层原因和是否成立国家赔偿两方面问题进行充分交流。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越权行为是否属于违反职务行为范畴、德国民事赔偿在先国家赔偿在后的区别原因和立法赔偿等问题,莫克尔法官根据自身学习积淀和实务工作经验给予了客观和全面的回答。

最后,张青波副教授总结了法官的讲授和同学们的提问,强调演讲的目的,鼓励学习德国法学教育中理论和案例紧密结合的严谨法学思维。基于现今法科学子在实际就业中遇到的难题,学生在本科学习过程中更应注重基本理论和实践技术的综合运用。将构成要件理论与现实案例的判断辨析相结合,训练构成要件化的法学思维,这将有助于我们的法学学习与研究。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