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程韬光先生主讲大唐诗人中民族文化的自觉自信自强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权凤麟 曾巧平 李萌 李良珏 赵云昌)4月18日晚,第十八期人文大讲堂“从大唐诗人看民族文化的自觉自信自强”主题讲座于首义校区文汇楼浙晓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杰出校友、客座教授、当代青年学者、作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程韬光先生主讲,众多学生到场听讲,校团委副书记范献龙老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程韬光先生表达了回到母校的激动心情,他回忆大学时光,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程先生引用习主席的讲话,阐释了文化自觉的重要性,他强调文化自觉是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是对文化发展责任的主动担当。他以李白的《古风·大雅久不作》为例,指出李白诗歌感情充沛、瞬息万变、通俗而又精致、清新而又明丽的特点,他认为李白是文化自觉第一人,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完成了一个时代文化自觉的任务。

就民族文化自信方面,程韬光先生以诗圣杜甫为例,他从杜甫一生坎坷的经历中看到了在困厄中仍不忘文化自信的美好品质。安史之乱使杜甫诗风陡转,他以沉郁顿挫的笔风记录了自己的艰辛生活,尽管如此,他仍相信自己诗作的价值,相信自己只是知音难觅。“旁人错比扬雄宅,懒惰无心作解嘲”,杜甫强大的文化自信成为古今文化传承的典范。程先生结合实际指出在当代社会中我们更要坚持民族文化自信,进一步实现文明共建。

关于民族文化的自强,程韬光先生认为刘禹锡是推动中华文明发展的卓越力量。刘禹锡在广东连州任刺史期间,重建书院,使得连州的文风大振,人才辈出。他一生佳作无数,激昂奋发豪迈的风格源自他内心的文化自强。程先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树立文化自强的意识,不断振兴民族文化。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文学诗歌创作”、“诗歌感情领会”等问题进行提问,程韬光先生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