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学者应邀参加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6-12-1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志慧) 12月3日至4日,2016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与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海峡两岸相关高校、科研单位、法律实务部门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我校副校长刘仁山教授、法学院刘卫国副教授、黄志慧博士以及国际私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两岸民商事司法互助现状与反思”的主题研讨中,刘仁山教授发表了题为“我国大陆与台湾地区民商事判决相互承认与执行之问题与对策”的演讲。刘仁山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台湾地区“最高法院”不承认我国大陆地区法院判决之既判力的司法实践,值得两岸学者反思与检讨。鉴于此,刘仁山教授认为,增强海峡两岸司法互信,才能更有效的促进和保障两岸民商事交流的发展。此外,根据会务组的安排,刘仁山教授还担任了“商事仲裁之改革与发展及其他相关问题”的主题研讨的主持人。

在“两岸冲突法立法实施与比较”和“涉外民事诉讼管辖权之审视”主题研讨单元,刘卫国副教授和黄志慧博士分别以“民间专业机构在查明外国法中得地位”和“大陆地区不方便法院原则实施的困境与出路”为题发表演讲,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此外,我校博士研究生陈丽平、彭幸和陈杰分别以“台湾地区承认与执行外国惩罚性赔偿判决对大陆的启示与借鉴”、“国际民事管辖权中的不方便法院原则——对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的比较考察”、“商业活动管辖依据对两岸民商事管辖权规则的启示”为题,在研讨会中作了主题发言,并得到参会学者的好评。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