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的防治

来源:校医院发布时间:2010-09-29 字体:

 

〇   黄之勤

    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又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 1969年开始流行于东南亚,1971年传到我国,为暴发性流行,传染性极强,儿童比成人为轻,婴幼儿很少患本病。常发生于夏秋季节。通过患眼-手-物品-手-健眼,或患眼-水-健眼的方式传染(接触式传染)。

 

    本病是一种暴发流行的急性结膜炎。是由一种微小RNA病毒(微小核糖病毒组中的肠道病毒70型)感染引起。

 

    本病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约1-2周,一般无后遗症,愈后较好。

 

     红眼病有以下特症:⑴ 潜伏期短,约为8~48小时,多数在接触后24小时内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有较重的怕光、流泪、异物感,甚至眼部有磨痒,刺痛或眼球触痛;⑵ 分泌物为水样或浆液性;⑶ 眼睑高度水肿;⑷ 球结膜下出血:发病后2~3天内即见球结膜下有点状、片状出血,重者波及整个球结膜,7~14天后消失,尤以青年人多见;⑸ 角膜上皮点状剥脱:起病时即发生,用荧光素染色,在裂隙灯下可见角膜有弥漫细小的点状着色,约一周后,随结膜炎的痊愈而消失。愈后不留痕迹,不影响视力;⑹ 耳前淋巴结肿大。

 

    少数病人可有全身发热、乏力等症状,在结膜炎症消退后一周发生下肢运动麻痹等。

 

    对“红眼病”的治疗一般使用抗病毒类滴眼液,如:阿昔洛韦、酞丁安、病毒灵干扰素眼液等,开始时每小时一次,3天后逐渐减少次数,晚间涂用眼膏。有角膜上皮病变的患者加用表皮生长因子眼液、眼表面润滑剂或人工泪液促进上皮修复及保护上皮。有前房炎症时加用散瞳剂或解热镇痛药。

 

     患上红眼病应及时就诊,并告知他人注意预防;不与红眼病人共用毛巾及脸盆;红眼病人应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商场、游泳池、公共浴池、工作单位等公共场所;可以使用抗病毒的滴眼液滴眼治疗;红眼病人使用的毛巾,要蒸煮15分钟进行消毒;红眼病人接触过的公共物品,要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在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现红眼病患者时,应及时报告疾病控制中心。

 

    专家提示:


    ◆红眼病患者要注意将生活用品和办公用品与他人分开使用。

 

    ◆为预防红眼病,外出时应携带消毒纸巾,不用他人的毛巾擦手、擦脸;外出后回家、回单位时,应使用流动的水洗手、洗脸。

 

    ◆养成不用脏手揉眼睛的习惯。

 

    ◆尽量不去卫生状况不好的美容美发店、游泳池,那里有可能成为红眼病的传染源。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