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徐敦楷书记专题报告谈思政工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0-07-01 字体:

徐敦楷书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陈金川)6月24日下午2:00,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报告会。

 

    徐书记首先向学院师生传达了5月29—30日 “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围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的主题报告,结合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实际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分析。徐书记指出,李长春同志的报告总结了近年来全国各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成功经验、现实差距和推进措施,并就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更加深入扎实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二是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三是要强化环境育人功能,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四是要加强大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报告会上,徐书记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徐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也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艰巨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多次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开拓进取、务实创新,下大力气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第一,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研究重点,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到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第二,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有效结合起来,继续探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的手段和途径,要以“学术能力强、理论功底扎实、能写会讲”为目标,加强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第三,注重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在学院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上,要发挥特色,扬长避短,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院科研水平,进一步增强学院的竞争实力。

 

    徐书记的报告论述全面、分析深刻、指导性强。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发挥在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学院发展所提出的指导性意见极富针对性。学院师生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徐书记的报告内容,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发挥学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