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昆曲专场演出 展中华古老艺术魅力

来源:学通社发布时间:2010-06-23 字体:

   

 

《牡丹亭•游园惊梦》剧照

 

 

演出结束后合影

 

    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王刚 张楠 缪伟奋 ) “没乱里春情难遣,蓦地里怀人幽怨。”这是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史红梅(剧中扮演杜丽娘)演唱的《牡丹亭•游园惊梦》中的精彩选段。她以精湛的技艺和扎实的唱功使句句唱腔婉转缠绵,情意悠长,百肠千回,博得观众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6月22日晚7:00,“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北方昆曲剧院专场演出在我校南湖会堂举行。我校校长吴汉东、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海军出席晚会。齐文远副书记和海军副院长分别为演出致辞。齐文远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北方昆曲剧院进我校演出表示感谢,并真切的希望有更多的人进入昆曲园地,感受经典艺术,聆听大师风范。

 

    昆曲是中国传统艺术最古老的戏种之一,被誉为“百戏之王”,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北方昆曲剧院在昆曲的发展上秉承乡音,革故鼎新,在对昆曲的造诣上已取得相当的成就。

 

    此次北方昆曲剧院的艺术家们带来了三场精彩演出。演出以《西厢记•佳期》中机智乖巧富有正义感的红娘出场拉开序幕。在《西厢记》中,红娘牵线把姻缘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之后呈现了《孽海记•思凡下山》中色空与本无的情投意合,欲说还羞。戏曲中小尼姑在青灯黄卷下的悲怨、下山后寻遇佳偶的愉悦,被艺术家表现得惟妙惟肖,使观众在诙谐的故事情节中体会她的真情实感。最后的压轴戏曲是由史红梅主演的《牡丹亭·游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优美的词藻,婉转的曲腔,轻盈的脚步,空灵的梦境,如实地表现了昆曲的缠绵婉转、柔曼悠远。本场演出在杜丽娘的萦思不已和难以释怀中完美落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