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从戏剧看艺术 从艺术看人生

来源:学通社发布时间:2010-06-21 字体: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燕升来校演讲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尚佳 陈娉婷)6月11日下午2点,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制片人白燕升来我校进行了一场以“戏外有戏,高处胜寒----大家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的演讲,向大家具体讲述了艺术与人生的关联。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说自己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不知道该喜欢什么不该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是因为很多人没有主动享受审美时机,不如多走进剧场看戏剧。”白燕升老师如是说。他从中国传统戏剧入手,向大家详细分析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针对现在中国没有内涵的商业片泛滥、媒体报道偏离主流价值观等怪现象,他提出要尊重传统文化,不要因为现在的文化选择变多了就抛弃我们的传统文化。让大家找回传统的美是他这次讲座最终的目的。

 

    说起艺术,白燕升老师可以说是信手拈来,唱歌如唱戏,七分吟、八分唱、十分喊、十二分是吼,最高境界是要用心吟。艺术的妙,就在于似与不似之间。对于艺术,不能谈复制,不能谈超越,更不能去较劲。戏曲既是传统文化,又是当代艺术,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是个动态的概念。他呼吁大家尊重传统艺术,只有懂得传统才能引领时尚和流行;同时也要尊重艺术家们,因为他们只有得到尊重才有动力站在舞台上。当代流行歌手中,白燕升老师认为周杰伦是尊重传统文化中做的最好的流行歌手。他尊重古典、尊重传统,所以可以将古典与时尚很好的结合在一起,造就了良好的歌曲意境。

   

    多读一些无用的书,到最后才是有用之用。是白燕升老师对当代大学生的提议。他还引用了温家宝总理说过的话“言有物,人有格”“大学生应该多看看天空,多学一些技能,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来勉励大家。

 

    演讲的现场座无虚席,甚至有些同学没有座位站着听了将近三个小时的讲座。白燕升老师以其幽默的演讲风格引得现场掌声、笑声不断。甚至还有人专门赶来听这场讲座,并为白燕升老师带来了礼物。可以说是整场讲座的意外惊喜了。

 

    最后讲座在不断地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都说听了这场讲座获益良多,不仅对艺术有了深一层次的了解,更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