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会计学院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0-05-14 字体:

 

谋全局:全院携手抓“龙头”

    新闻网讯(通讯员孟曰)就业工作是全校各项工作的“龙头”,事关学生及家庭福祉和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会计学院2010届毕业生人数达562人,截至5月1日,456人成功就业或升学,综合就业率81.14%。就业率、就业层次、就业待遇和就业满意度较往年均有明显提高,高就业率、高就业层次和高就业待遇和高满意度的“四高”背后是会计学院全院师生员工对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付出:学院成立了以张龙平院长为组长,刘仁满书记、张学平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张龙平院长多次在全院大会上敦促学院教师把学生就业工作当作本职工作,要求教师抓住学术会议、进企业讲座等时机,向企事业单位推介毕业生。

    2009年9月甫一开学,学院就派出了以党委刘仁满书记为队长,包括主管学生工作的张学平副书记,主管本科就业的刘淑军老师和主管研究生就业的董丽华老师的就业工作“开拓队”,东进“长三角”,南下“珠三角”,走进企业、拜访校友、收集信息。辛勤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会计学院共接待2010届毕业生用人单位230余家,大部分学生足不出户,在自己“家里”解决了就业问题,极大的方便了学生。此外,学院老师切实把学生就业放在心上,唐国平副院长、张敦力副院长、张志宏教授、孙贤林副教授、蔡昌明老师等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大力推介毕业生,学院形成了全院携手抓就业工程的良好局面。

重培养:学生素质有保障

    “你们的学生用起来太好了,我们单位上上下下都很喜欢,今年我们一定还要招到你们的学生”,负责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范纯琍老师最近总是接到这样的电话。夸赞的背后浓缩的是会计学院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视。会计学院张龙平院长多次指出,我们出去的学生是会计学院最好的口碑,也是会计学院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我们要培养与国家重点学科水平相匹配的学生。并召集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专门召开学生学风工作会议,狠抓学风,让学生学到安身立命的真本事,养成注重细节的好习惯。学院党委张学平副书记亲自抓学风,督促辅导员、班主任查课堂、进寝室,并多次亲自走进课堂,检查学生课堂到课情况和上课纪律。学院狠抓学风的同时,不忘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就业面试挑战赛、“求索杯”辩论赛、中南大讲堂等活动相继开展。在2010年学校举行的“希贤杯”就业面试挑战赛中,一等奖、二等奖均被会计学院学生收入囊中,在“足尖上的青春”等文艺活动中,会计学院也佳绩连连。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生存“技能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初衷是密不可分的。全面的学生素质换来的是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学院“产品”在市场上的紧俏和抢手。

勤付出:就业工作重服务

    从2009年9月起至今,会计学院共接待用人单位230余家,平均每天就有一家用人单位来会计学院招聘毕业生,高峰时间甚至每天多达5家用人单位同时在会计学院招聘。从前期的企业联系到安排招聘教室,从笔试时间到面试通知,从就业信息传递到对学生的针对性指导,这繁冗的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背后,是负责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刘淑军老师的辛勤付出。刘老师随身一直带着被她称为“三件宝”的东西:手机、2006级学生信息登记本和一个大号的保温包。手机是随时和用人单位和学生联系之用,为不漏掉一条就业信息,刘老师确保自己手机不断电,她将手机电池容量更换至最大,并携带了几块电池备用。2006级学生信息登记本上面是全体毕业学生的信息,包括每个学生的就业意向排序:企业、事务所、银行、研究生、公务员等每个方向按学生意愿排序;学生就业方向排序:北方、南方、东部、西部、回老家等信息一目了然;学生的成绩、爱好、特长、实践经历等信息也一一在列。刘老师说,这样我就可以根据用人单位的地域、性质和要求有针对性的通知学生,提高学生和单位双方的满意度和签约率。保温袋里装的是刘老师的早饭,却通常到中午才吃上,为节省时间,刘老师中午从不回家,也顾不上去食堂吃顿热饭,只能在忙碌的间隙打开保温包随便扒几口。学生签约、单位接待、档案转接、毁约、就业指导等工作让刘老师忙得不可开交,她却开玩笑说:“工作是减肥的最好方法,你看我这身材”。

    为让就业信息迅速传递至学生,在刘老师的主导下建立多个应届毕业生QQ群和年级邮箱,在第一时间内公布招聘单位的信息;针对学院毕业生数量多,统计难度大的情况,学院建立了以年级学生会、各个班级保研学生和班长为主干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反馈小组,及时将就业信息传达给学生,并将班级的就业情况反馈给辅导员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从而能够及时调整就业指导对策。形成了从刘老师到就业助理到学生再到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四级”响应和反馈机制。在一切为学生的宗旨的指引下,刘老师顾不上自己正在为升学备考的女儿,甚至是女儿生病去医院她也无法陪同。为了学生就业工作,学院组织的外出考察,她也因要接待用人单位而从未参加。无私的辛勤付出和精细化的就业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换来了用人单位满意度的提升和学生的签约率的提高。

 

附:截至5月1日会计学院2010届各专业本科生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截至5月1日会计学院2010届各专业本科生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专  业(人数)

签约

升学

出国

定向

就业率(%)

会计(163)

105

27

5

6

87.73

会计(注会)(135)

88

19

0

3

81.48

会计(ACCA)(68)

20

14

11

1

67.65

会计(国际会计)(49)

15

2

12

0

59.18

财务管理(147)

103

19

3

0

85.03

合计(562)

334

81

31

10

81.14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