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召开2010年学生工作会议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0-04-3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沛) 4月30日上午8:30至12:00,新华金融保险学院2010年学生工作会议在文泉南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罗明晖,校资助中心主任、学工部副部长黄书春,校团委书记王前哨,以及金融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院各系正副主任、党政办、教学办、教师代表及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会。会议由院学办主任李芳主持。
    会上,院党委书记何建华致辞。他从“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的新特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我院学生工作职责”、“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地做好我院学生工作”和“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调查研究”等五个方面,阐述了院党委对学院学生工作的要求。他还勉励全院学工战线的同志:要提升认识水平、深化制度改革、破解重点难点,真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
    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森在会上做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新的起点促进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汇报。报告对学院近两年的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报告分为:“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心理健康教育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学生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分团委、学生会建设”、“稳步推进学术实践教育”、 “大力开展文化艺术教育”、“积极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切实做好人生规划职业导航工作”和“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九个部分。报告全面总结和梳理了近两年来我院在学生工作领域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为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着,院学工办老师分别就“就业工作”、“学生党建工作”、“校外住宿和转专业学生管理”和“新生教育”等专题作了专题发言。
    出席会议的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讲话。
    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罗明辉在讲话中指出,金融学院的学生工作始终贯穿了一个核心,那就是‘以学生为本’,这也是大学的立校之本。此外,罗明晖结合我校学生就业工作谈了一点体会,我校今天的社会地位和学术声望是与多年来一届届优秀毕业生密不可分的。人民银行总行和建设银行总行的副行长均是金融学院毕业的校友。金融学院从大一开始就关注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确难能可贵。
    学工部副部长黄书春在讲话中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学院党政领导今后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学院学生工作;希望学工战线的各位同志眼界宽、勤思考,并能就学生工作中的一些专题开展深入研究。”
    校团委书记王前哨在讲话中指出,学院学生工作的成果丰硕、可圈可点,这与在座各位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我相信:有学院各职能部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关心和支持,金融学院的学生工作肯定可以再续辉煌!
    紧接着,与会者就刘树森副书记的工作汇报作了自由讨论,并结合本专业学科特点对学生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岳正坤表示:“目前的学生工作与以前相比,的确有许多不同之处,学生的人数和结构均较以前发生了较大变化。通过聆听刘书记的报告,我们觉得学生工涉及的方面很多、链条很长,所以应该将有限的精力财力使用在哪个方面很重要。金融工程系要求每名任课老师都必须从学生大二开始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我们认为,大学本科生应该具备以下能力:终生学习能力;自我表现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自我控制能力。”
    院保险系副主任姚任元表示:“我系在师生结构方面较为特殊,我系有10位专职教师,每年只招收一个本科生班级(约60人左右),所以师生交流的频率很高,老师对学生的情况较为了解。但是,许多学生的言谈举止情况背后的原因我们往往不如辅导员了解得清楚,所以,今后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辅导员的沟通交流。”
    院投资系主任韩旺红老师表示:“我曾经多次给学生做新生辅导,对学生情况较为了解。经过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我产生了一些感想:1、这一代学生对社会的看法中相当一部分是负面的;2、同时,由于成长环境的不同,导致这一代学生比我们当年优秀得多;”
    院金融学系张雪兰老师表示:“我们应做好准备迎接两个转变:社会对金融人才要求的变化和学生就业地域的变化;同时,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校友优势,对学生的职业生涯实施动态把握。”
    宋清华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建议:这类会议很有必要、很有成效,今后应该每年召开一次。宋清华提出,学院的学生工作可以用六个‘非常’来概括:‘非常重要’、‘非常崇高’、‘非常辛苦’、‘非常紧张’、‘非常复杂’、‘非常困难’;近两年学院学生工作成绩是主要的,问题是次要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与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也与各位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和敬意。对学院今后的学生工作,宋清华强调六个“依靠”’:“依靠专职辅导员队伍”、“依靠广大教职员工”、“依靠学校职能部门”“依靠学生”、“依靠校友”、“依靠家长”。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